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益创新型信用交易业务业绩贡献度提升——
券商抢滩主经纪商业务
本报记者 郭文鹃

截至8月4日,9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业绩预报,8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山西证券和国元证券表现突出,净利润翻番。分析增长原因可以发现,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约定购回等归属于主经纪商业务(PB)的创新型信用交易业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基金托管和两融等创新业务牌照的加速发放,大型券商纷纷向主经纪商业务发力。日前,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平安证券等多家券商在全国范围内召开PB业务推介会,大量机构被邀请到场,券商方面交易部、托管部、信用交易部、研究所等一级部门领导悉数到位,重视程度空前。

“开展主经纪商业务是我国券商在迈向国际投行进程中关键性的一步。谁能够用优质的综合性服务吸引更多的机构客户,成为本轮竞争的关键。”国泰君安证券总裁助理张志明说。

何为PB业务

PB业务可以理解为某个主经纪商为机构提供一揽子的“管家服务”,包括产品销售、清算托管、两融业务、交易平台、资本引介、种子基金以及专业客户经理团队在内的综合化金融解决方案

何为PB业务?张志明告诉记者,这可以理解为某个主经纪商为机构提供一揽子的“管家服务”,包括产品销售、清算托管、两融业务、交易平台、资本引介、种子基金以及专业客户经理团队在内的综合化金融解决方案,以降低机构的运营和管理上的成本和压力。“简而言之,投资人只要专注投资,其他都可以由主经纪商来完成。”张志明说。

从海外发展经验来看,PB业务更多瞄准有大额量化交易需求的对冲基金。频繁杠杆化的操作方式能够为券商带来更多的利差与佣金收入。而在国内,近两年来随着量化交易方式和信用杠杆服务逐步完善,PB业务的发展也有升温之势。

“主经纪商业务对国内券商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综合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价格是否便宜,资源丰富程度,以及能否提供完备的后台服务都会影响选择。”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表示,在新一轮竞争中,拥有基金托管牌照的大型券商可能会走在前端。

为何选择PB业务

开展主经纪商业务,在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同时,也是券商改善自身盈利能力的转型过程。通过丰富服务品种,有利于券商转变“靠天吃饭”的现状

既能增强收益,也能完善自身发展,主经纪商业务的展开在当下似乎成为有实力券商的“不二选择”。开展主经纪商业务,在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同时,也是券商改善自身盈利能力的转型过程。通过丰富服务品种,有利于券商转变“靠天吃饭”的现状。

同时,在主经纪商业务模式下,券商如果能够有效实现资金证券的内部融通,也有利于降低券商自身的融资成本,提高资源的运用效率。比如,针对客户信用账户里的抵押证券,就有不同使用方法。券商可以选择为自营业务融券、融给第三方赚取收益或者再抵押给第三方进行融资。最终收益如何将取决于券商打通资源功力。

在合作对象的选择上,与券商集合理财和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创新意愿更强,对量化投资的接受程度更大,因此也成为券商争夺的对象。随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备案制度的实施,未来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将酝酿发行新品,合作空间广阔。据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7月11日表述,截至7月4日,完成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563家,管理私募基金5232只,管理规模1.98万亿元。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率先尝试创新业务的机构往往能够获得额外收益,因此对于机构创新需求的承接能力也成为券商比拼关键。像对接新三板市场、OTC市场、个股期权业务、沪港通、自贸区跨境平台等多项创新业务,券商需要有相关牌照资格、资本准备和研究实力。

如何做好PB业务

一是从客户适当性管理和授信方面控制风险;二是降低交易层面风险;三是对公司整体流动性加强把控

“既然要提供一揽子服务,就需要相关券商有强劲的综合服务实力,系统、平台和资源不能出现明显的短板。”国泰君安证券托管部、外包服务部负责人张谦介绍,以PB业务的IT服务系统为例,想要做到令人满意已不容易。操作速度的快慢,在股票、期货账户之间的切换效率,按交易模型操作的准确性直接影响着机构投资者的收益,某些时候甚至对交易成败起到决定性作用。“拥有高等级数据中心的券商,还可以为机构提供复杂产品设计、虚拟子账户估值、高水位法计提业绩报酬、单个投资者单笔计提业绩报酬和投资收益等个性化的服务。”张谦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忧,急速推进的创新和跟不上趟的监管可能加大系统性风险。“国外PB属于独立的业务部门,相较国内有更高的风控、合规要求。”国泰君安证券交易部董事总经理华光告诉记者。

对此,中金董事总经理何华建议,参考海外成熟模式,开展主经纪商业务主要从3个层面实现风险管理。一是公司层面从客户适当性管理和授信方面控制风险;二是在交易过程中反复寻价、核算和控制保证金比例,降低交易层面风险;三是对公司整体流动性加强把控,合理控制各个业务总规模及投融资比例。

“目前各券商PB业务属于找客户阶段,很难保证券商能主动把控风险,在前期融资融券业务中就曾出现对投资者适当性监管和平仓要求的走样。”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建议,监管部门能够尽快建立统一合规要求,降低风险带来的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