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会商近期旱区发展形势认为
区域性旱情不会动摇稳粮增收目标
预计8月中下旬干旱将陆续缓解
8月3日,在河北省望都县安庄村,一位农民在田地里浇灌玉米作物。日前,记者获悉,河北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达1560万亩。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乔金亮报道:据农业部8月4日农情调度,全国农田受旱面积6420多万亩,其中重旱1700万亩。旱情最重的河南省受旱面积2580多万亩,重旱面积730多万亩。为全力推动农业科学抗旱,今天,农业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组织有关专家,会商近期旱区降水情况和未来天气趋势。会商认为,目前东北地区、长江流域等主产区大部土壤墒情充足,秋粮生育进程正常,长势普遍较好。但黄淮海及陕西南部高温少雨,部分地区旱情较重,预计8月上旬旱区大部多晴热高温天气,旱情将持续,农业抗旱任务艰巨;8月中下旬旱区降雨增多,干旱将陆续缓解。

近期部分地区出现降雨过程,但重旱区旱情没有缓解。6月至7月,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大部及陕西中南部、甘肃东南部等地降水普遍偏少2至5成,气温偏高,旱情发展快。重旱区主要集中在淮河以北黄河以南的传统旱区,以及西北和内蒙古的老旱区。

预计8月上旬河南、湖北、陕西南部、安徽北部等旱区多晴热高温天气,旱情持续。目前玉米陆续抽雄吐丝、水稻抽穗扬花,正是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持续发展的旱情将对重旱区秋粮生产造成影响,抗旱浇水田管任务繁重。

会商认为,旱情是区域性的,对局部秋粮生产有影响,但东北地区、长江流域等地大部秋粮主产区生育进程正常,长势普遍较好。目前受旱省份的未受旱区域温度高、光照足,玉米等秋粮作物长势较好,还能抵减部分受灾损失。会商提出,要坚定稳粮增收的目标不动摇,立足抗灾夺丰收,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力争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非旱区多增产,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据介绍,农业部在前期向河南、陕西、安徽等省派出5个抗旱工作组的基础上,今天再次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河北、湖北、内蒙古等重旱区,指导抗旱保秋粮保畜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