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小金库”就得晒账本
许 辉

财政部、审计署近日发出通知,决定从8月份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两部门重拳出击,旨在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财经违法违纪行为,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源头上斩断不良作风的“资金链”,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等一系列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公款运行进一步规范,公款违规使用处理力度更大,这些为治理“小金库”提供了制度支撑。

通过专项治理,可以发现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违规设立的“小金库”予以取缔,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予以处理,有利于形成震慑作用。但若仅靠专项治理,显然难以治本。“小金库”之所以“久治不愈”,根源在于治本之策偏软。事后的查处再严厉,也难以阻止胆大者的侥幸心理。真正从根子上取缔“小金库”,还得晒账本,严格实行阳光财务。

“小金库”之所以能够存在,关键在于财政资金运行轨迹不透明,在于监督渠道不畅通。一个单位的财务,别说普通群众摸不着边,就是单位内部的人员,又有几人能够清楚财务收支状况?少数人员正是钻了不透明的财务管理漏洞,私设“小金库”,进而将之变为“私人钱柜”,如何花、花多少全凭自己一句话。“小金库”给少数人挪用、私分、侵占甚至贪污制造了“良机”,成为滋生腐败、诱发职务犯罪的“温床”。

阳光财务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收支两条线”的运行、资金使用中的民主决策以及账目定期公开,等等。财务管理的一个环节不透明,就可能为“小金库”打开了一个口子。在专项清理“小金库”的同时,既要晒晒专项清理工作的账本,看看还有哪些单位在顶风违纪,也要加快阳光财务进程,将财务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阳光之下,在一定范围内将财务账本拿出来暴晒,接受各方监督,如此,“小金库”又安能存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