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细节无小事
本报评论员

江苏昆山中荣公司粉尘爆炸造成的惨痛事实再一次警醒我们:安全生产人命关天,细节无小事,疏忽贻大患。

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甚至瞬间发生,猝不及防,但日常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问题,往往就是酿成事故的“罪魁祸首”。一名家属哭诉,有员工之前就向企业反映过粉尘问题,可管理方熟视无睹,一直没有解决。还有员工透露,出事车间之前就曾发生过一次事故,只是因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不了了之。有员工还表示,他们从未进行过安全生产的培训,打火机可以轻易带进禁明火的车间……

古人云,“祸之作,不作于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这一个个忽视安全生产的细节,暴露出企业和相关监管部门存在安全运行质量低下、管理水平不高、安全执行力不强等突出问题。

安全生产、安全运营,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重视安全生产,怎样强调都不为过;抓好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

把安全生产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就要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做到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就要提高责任意识,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政策、制度、措施的落实,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安全责任,使之细化到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每一个环节上。其实,安全不仅仅是指操作上的安全,还包括对职工日常工作中的安全教育、思想和情绪的稳定等,工作时头脑清醒、精力集中,才能在细小的环节上做到“防患于未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