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灾难前更需理性
曹红艳

云南省鲁甸县6.5级地震发生后,一则内容为“请一定要让出生命通道,最好不要驾车自行前往灾区救灾;请没有重要事情的驾驶人不要前往灾区;没有基础避险知识的普通志愿者不要盲目进入灾区”的网友倡议被大量转发,为“灾难面前我们需要做什么”给出了一个理性的答案。

巨灾考验着全社会的专业救援意识与能力素养,及时、专业、科学的救援是挽救生命的最佳方式。当前仍是云南鲁甸地震救援的72小时黄金时间,救护车、救援人员及其装备决不能被堵在途中,黄金救命时间万不可被白白浪费。

在过往的历次抗震救灾中,骤然增加的车流、地震的破坏,已让救灾通道通行受阻,大量涌入的社会车辆,则更让生命通道“肠梗阻”加剧。不仅如此,由于缺乏专业技能,部分普通志愿者即便到达灾区,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专业技能的缺乏,使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水平和程度都受到了限制。

打赢救援战需要全社会的合力,但必须认识到,热心救助只是专业救援的配合,而不能取代专业救援。为专业队伍留出宝贵资源,让专业队伍充分发挥实效,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这或许是我们应该做到的。

事实上,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不要频繁拨打灾区电话、不要盲目驾车进入灾区、有救援经验的志愿者尽量自带饮食、有实力有爱心者可自愿为灾区捐款捐物……灾难当前,我们需要爱心,也需要理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