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泊头百姓喝上了健康水
本报记者 陈 颐

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大运河缓缓穿过河北省泊头市区。这个看似不缺水的地方却是河北省氟化物含量严重超标的地区之一,饮水含氟量在2.8毫克/升左右,居住在这里的20万居民中,许多人都患有同一种病:氟斑牙和氟骨症。长得俊俏周正的姑娘小伙一张口,却露出一口黄牙,更严重的是氟化物含量超标会给人的身体带来无法治愈的伤害。

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杨秀灵是泊头医院的大夫。她在上海一家大医院实习时,一位医生说:“这么漂亮的姑娘一张嘴怎么这么吓人呀。”这句话深深刺痛了杨秀灵。这位生长在泊头的姑娘从小看惯了黄牙,第一次知道其他地方的人没有这种黄牙。她说:“氟化物含量严重超标导致氟在骨头上沉积,使牙釉脱落,最终形成氟斑牙。”

在该医院工作了30多年的骨科主治医师王振玲则见到了大量患有氟骨症的病人。他告诉记者,沉积在骨头上的氟化物会造成韧带的骨化,使骨头密度增加,骨头变脆变硬,泊头的一些孩子从小就容易骨折,长大后有些人因氟骨症导致椎管狭窄,有些还压迫神经,增加了手术的难度。“一个普通病人只需要1个多小时的骨科手术,对患有氟骨症的患者则需要3个多小时。因为他的骨头太硬了。”

一定要让泊头市的老百姓喝上健康水。为彻底解决市区居民长期饮用高氟水的问题,泊头市将地表水厂和市区管网改造工程列入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地表水厂工程利用亚行贷款600万美元,市财政配套资金4244.69万元,自2010年10月开工建设。河北省财政厅外债中心主任和辉说,泊头市地表水厂及城区管网改造工程是泊头市第一个利用亚行贷款建设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1.5亿元,其中申请亚行贷款1050万美元,财政配套资金7909.69万元。经过18个月的紧张施工,日供水能力3万吨的净水厂、铺设20.5公里输水管线以及30余公里市区内配套街区管网工程于2012年5月份完工。“项目的实施,弥补了泊头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让泊头市区居民全部喝上优质的黄河水,彻底解决了市区居民长期饮用高氟水的历史,提升了全市人民的生活质量。”

记者跟随泊头市自来水公司经理宋泽远走进新建成的地表水厂。一池池清水正在进行沉淀、过滤和消毒处理。宋泽远说,该水厂以大浪淀水库为水源地,源水为黄河水,水质含氟量低,水源的改变加上先进的净水工艺,水中氟化物指标降至0.74毫克/升,符合国家饮用水安全标准。在2012年7月国家卫生部、住建部组织的全国水质督导检查中,泊头市地表水厂的出厂水106项指标一次检验全部合格。“在新建地表水厂运行后,针对泊头市城区部分配水管网严重老化、管径小、材质差等问题,我们于2012年报请省项目办又申请了450万美元亚行贷款,加上地方政府财政的配套支持,共投资6443.8万元决定实施泊头城区供水管网改造项目。”

具体负责亚行贷款和项目执行的河北省财政厅外债中心副主任朱彦彬说,我们利用亚行贷款完成了地表水厂及配水管网改造工程建成和运行,取得了社会和经济双重效益。居民生活和市内工业企业拥有了充足的用水,新型环保的管材更换掉以前使用的落后管材,提高了供水水质和城区供水可靠性,减少了水质的二次污染,有效避免了水资源浪费,改善了城市投资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该项目的建设还使市区大量汲取地下水的工业、生活自备井逐步关闭或封停,节约了大量地下水资源。主要靠地面径流补给的地下水可广泛用于农田灌溉及提高植被覆盖率,进一步提高了农业总产值,减少水土流失。

在泊头市,记者还参观了新星幼儿园,院长说,这些孩子每天都喝六杯水。孩子们拿着自己的小水杯欢快地笑着,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记者想起了杨秀灵大夫的愿望:“我希望,泊头建成的新水厂给我们带来健康的饮用水,让我们这里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自信地露出洁白的牙齿和灿烂的笑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