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议未获通过
记者陈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发表声明说,有关落实《贸易便利化协议》的议定书未能按计划在7月31日最后截止日期前获得通过。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声明中宣布,尽管世贸组织成员进行了密集磋商,但分歧仍未得到解决,最终未能通过相关议定书。

阿泽维多表示,世贸组织正在进入一个“充满不确定因素的阶段”。他说:“我觉得,这次和之前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这一次协议被推迟,不能被简单地忽略,也不能被简单地纳入到新的时间表中。这一次的失败可能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他敦促世贸组织成员“认真思考这一挫折带来的影响”。

去年年底,世贸组织达成了总共包括10份文件的“巴厘一揽子协定”。其中在对全球贸易影响最为明显的贸易便利化方面,协定决定尽力建立“单一窗口”以简化海关及口岸通关程序,并尽快成立筹备委员会,就协定文本进行法律审查。按照协议条款,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需要在今年7月31日截止日期前,通过《贸易便利化协议》议定书,完成《贸易便利化协议》批准手续,将该协议正式纳入世贸组织规则体系中。原本这只被看作是一个例行程序,但未料印度、玻利维亚、古巴和委内瑞拉等国家突然提出反对意见,直至期限过后仍未能找到使其改变立场的妥协方案,致使相关议定书最终搁浅。

据悉,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和挪威等有关成员已在非正式磋商有关替代方案,包括在没有印度参与的情况下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待夏季休会结束后,有关成员很可能于9月开启关于这种新协议的对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