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公 司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钢奋力转型推进二次创业——
“大象起舞”抢滩互联时代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从制造转向服务,从传统钢贸转向电子商务,从原有的工业自动化转向智能互联,宝钢这一重型工业企业里的“巨无霸”,在互联网时代一样可以“大象起舞”,以尖端的技术、精准的眼光,把握互联网时代的脉动,走在时代的前沿。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制造业正在转向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对宝钢这样的传统制造企业来说,不转型就没有出路。顺应以智能互联为特征的新型制造业发展趋势,将是宝钢二次创业的契机。

争当钢铁业领军者

2000年,互联网刚刚开始红火的时候,宝钢就已经试水电子商务,当时宝钢成立的东方钢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是以服务宝钢内部为主。而现在,电子商务已被宝钢确定为未来重点拓展的领域之一,2013年,宝钢与上海宝山区共同推出了“上海钢材交易中心”,试图打造国内领先的第三方钢铁B2B电子商务平台,助力中国钢铁流通行业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产业升级。

“眼下的钢材流通领域,物流成本、交易成本居高不下,融资风险、仓储风险险象环生,传统的钢铁贸易模式急需转型升级。市场需要一个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为上下游客户提供全流程和一站式服务的平台。”宝钢旗下东方钢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云飞说,“我们不仅想给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还在想如何把最好的产品用最安全最方便的手段送到客户手中。”

上海钢铁交易中心借助宝钢的品牌优势、信用和电商经验,建成了国内唯一的集“交易、第三方支付、金融、动产权属质押、电子单据”于一体的钢铁电商平台体系,“钢铁阿里巴巴”呼之欲出。

经过一年来的运营,上海钢铁交易中心的成交量已达到241万吨,交易金额达到95亿元。

提升软件开发能力

如果说借助互联网做电子商务,是每一家企业花点心思就能轻松“触网”的事,那么,开发软件、帮助企业实现业务流程再造,就不那么容易了,这在互联网领域也是货真价实的“技术范儿”。

转型中的宝钢,不仅充分展现了“技术范儿”,而且成功将出自宝钢自动化部的宝信软件做成了上市公司。

从最初的自动化部算起,宝信软件已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正是由于出身于钢铁企业,宝信软件深深打上了“钢铁”的烙印,从宝钢信息化建设的参与者、开发者逐步成长为宝钢信息化全面服务商和转型发展的助推者。也正是出于对钢铁企业的深刻理解,当宝信走出宝钢寻求发展时优势明显,其软件产品在国内钢铁行业市场中的占有率高达50%以上,甚至还输出到我国台湾最大的企业台塑在越南新建的钢铁厂。

依托钢铁,不限于钢铁,宝信的服务范围还在向有色、石化、重机、造船等行业延伸。宝信资深专业技术总监何浩然说,在以信息化提升工业化的转型中,传统工业企业的需求是大量的,宝信的目标就是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兴的互联网技术,提升中国企业管理智能化水平。

用互联网思维卖服务

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特征是“互联网思维”无处不在。已经习惯运用互联网的宝钢,在其钢铁主业之中,也可以看到互联网思维的踪影。  

每两辆中国产轿车中,就有一辆车的钢板来自宝钢。但是,随着汽车板市场竞争的加剧,“我们的思路也从原来的‘皇帝女儿不愁嫁’,转变为主动服务汽车生产商,涵盖从先进工程设计、早期(概念)和车身设计、模(工)具设计开发、车型投产和批量生产等汽车开发制造全过程,业内把这种先期介入的服务模式叫做‘EVI’。”宝钢汽车板技术服务首席工程师鲍平告诉记者,这本身其实就是一种“互联网思维”,宝钢所提供的不单单是各种型号的汽车板,更为实现全供应链的增值与共享提供了平台。宝钢不仅希望能够满足用户说得出的需求,而且希望宝钢提供的服务,能够让用户由衷地说:“这就是我想要的。”

目前,宝钢研发生产的汽车板品种和规格较全,这些过硬产品已经把对手甩在身后,而由卖产品转为卖服务的互联网思维,更是让宝钢领先一步将客户牢牢把握在手里。这也是宝钢冷轧汽车板在国内市场长期占据一半以上份额的底气。

不过,若要长期保持优势,宝钢的转型还需贯彻三大战略,即从钢铁到材料、从制造到服务、从中国到全球。“未来的宝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钢铁制造商,也是材料提供商;是产品供应商,也是服务提供商。”徐乐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