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 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推经济转型的有效杠杆
——对北京、广州、佛山等地价格改革的调研
本报记者 林火灿

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放开、调整了26项商品和服务价格,涉及水、油、气、电等多个领域。价格政策的密集出台,既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提供了可靠保障,也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更多活力,有利于促进经济稳定增长,鼓励和吸引民间投资进入相关领域。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奔赴北京、广州、佛山等地调研采访,实地了解各地如何利用好价格杠杆,撬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敬请关注。

提高排污费——

引导企业加强治污

当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石景山热电厂时,整洁的厂区让人眼前一亮。这座热电厂拥有4台220MW燃煤供热汽轮发电机组,年发电量50亿千瓦时以上,供热量1300万吉焦。

热电厂党委书记厚伯茏介绍说,2002年至2012年,石景山热电厂累计投资10亿元实施四台机组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治理措施。2008年6月,所有环保设备全部投入运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均实现达标排放。

去年12月,为进一步强化“谁污染、谁负责,多排放、多负担”的原则,强化污染者的付费意识,促进垃圾减量、污染减排,改善大气质量,北京市出台了《关于二氧化硫等四种污染物排污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自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排污收费标准由过去的每公斤1.2元调整为每公斤10元,氮氧排污收费标准调整为每公斤12元。为鼓励低标准排放,实施阶梯式差别化排污收费政策,当污染物实际排放值低于规定排放标准50%的,按收费标准减半计收排污费。

“这个政策出台以后,我们感觉压力很大。”厚伯茏说,在压力之下,企业促进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降低的积极性更强了,增加环保投入的主动性也更足了。通过启动深度减排工作,石景山热电厂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等指标已经低于北京市地标允许排放浓度的50%,基本实现了燃煤电厂清洁化生产。尽管排污费较调价前有了大幅增长,但享受减半优惠政策后,企业降低了调价后的排污费支出,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相比于石景山热电厂,北京水泥厂有限责任公司在新的排污费政策压力下,境况则没有那么乐观。这家公司目前有两条水泥生产线,在生产水泥的同时,每年可协同处置20多万吨城市工业废弃物。由于北水水泥窑焚烧工业废弃物时,需要比一般水泥窑火力更高,燃料燃烧时会产生大量氮氧化合物。为了控制化合物排放浓度,喷氨量也比一般水泥厂偏高。

在新的排污费政策下,北京水泥厂投资几百万元,对脱硝系统进行改造升级,但是仍然无法达到排放费用减半标准。一季度,公司的排污费达310万元,预计全年排污费用将达1400万元,脱硝费用更是高达3200万元。

北京水泥厂副总经理蔡金山表示,公司正在努力寻求新的控制氮氧化合物的技术,力争在现有脱硝设施的基础上,积极试验进一步加大喷氨量的可能性,以期实现氮氧化合物排放160毫克每标准立方米以下。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综合处处长王岩指出,新的排污收费征收标准实施以来,价格杠杆撬动治污的作用开始显现,部分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企业,通过加强环境管理和投入,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均稳定在低于排放标准50%以下;部分企业正积极采取措施,降低排污成本。

记者了解到,200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先后出台了脱硫电价、脱硝电价和除尘电价等一系列环保电价政策,一定程度上调动了燃煤电厂安装环保设施的积极性。数据显示,全国脱硫机组装机达7.5亿千瓦,已占火电总装机90%以上,燃煤电厂二氧化硫减排量占全社会二氧化硫减排量的75%以上。目前,脱硝机组和采用新除尘技术机组的装机容量已分别达到4.3亿千瓦和8700万千瓦。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办法》,再次要求燃煤发电机组按规定安装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并执行相应环保电价。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所教授林伯强表示,监管办法突出了价格杠杆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明确加大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对于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污染物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动态气价——

鼓励使用清洁能源

陶瓷产业是广东佛山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不过,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面对节能减排等诸多压力,佛山不少陶瓷企业开始迁往其他省市。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发展,佛山市留住了部分有实力的陶瓷企业,并在高明区建立了燃烧清洁能源的陶瓷企业。永航陶瓷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记者在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小工业区看到,永航陶瓷新的生产线生产所需能源已经全部改用天然气。公司总经理陆锦荣说,目前公司与佛山燃气签订的天然气协议价格为4元/立方米。生产线刚投入使用时,烧制每块瓷砖的燃料成本约比过去多1元。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公司专门请来节能公司,对能效进行优化管理。目前,每烧制一块瓷砖的燃料成本仍比过去高出0.5元左右。

“从单件产品来看,使用天然气的直接成本肯定比烧煤贵,但从综合成本看还是划算的。”陆锦荣说,改用天然气以后,公司省去了运行煤炭燃料系统的成本,排污费也大幅减少。更重要的是,产品的优等率从过去的90%左右提高到95%以上,售价比过去也高出不少。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周和平说,佛山是一个传统工业大市,经济总量在广东名列前茅。不过,由于陶瓷和电厂是耗煤大户,佛山的空气质量在广东省长期垫底。近年来,佛山市加大了在陶瓷、电厂、铝型材、五金等高耗能行业推广天然气的力度,力争降低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其他污染物排放量。

而在“煤改气”初期,佛山面临着两大瓶颈,一是天然气价格昂贵,企业生产成本可能大幅增加;二是天然气气源紧张,可能无法满足陶瓷企业生产的实际需要。经过多方协调,佛山目前已经形成东西南北四大气源点的供应格局。

佛山燃气集团总经理武钢说,在稳定居民用气的前提下,佛山市其他用气价格根据气源价格变化情况和市场需求进行调整,由价格主管部门进行成本和利润监管。天然气价格与市场联动,让燃气供应企业在扩大销售、激励用气企业技术改造上有了积极性。

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芳说,2008年起,公司把燃烧重油改为天然气,厂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工业运行故障率低,产品品质也有大幅提升。

记者发现,天安新材料每立方米用气价格比永航陶瓷高出近0.6元。对此,武钢表示,由于不同类型的用气企业在“煤改气”中的改造成本不同,用气量也千差万别,佛山燃气对不同行业企业实行不同气价。用气量大的用户一般比用气量小的用户享受更低价格。

周和平表示,佛山市天然气价格动态调节机制虽然导致不同行业和用户的用气价格各不相同,但是,价差基本上在企业用户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既注重市场公平,也兼顾了效率。目前,佛山市年用气量增速达到20%至30%。

差别电价——

倒逼落后产能退出

5月,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联合发文,决定自7月1日起,对淘汰类水泥企业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电价政策,其用电价格在现行目录销售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0.40元。各地可在上述规定基础上扩大实施范围,提高加价标准。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林林告诉记者,广东省目前的差别电价政策体系,已经涵盖了水泥、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黄磷和锌冶炼等淘汰类和限制类行业。

据介绍,广东省对钢铁行业的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在其正常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分别加价0.4元和0.1元;淘汰类和限制类的水泥行业,其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分别加价0.3元和0.1元,限制类水泥企业的差别电价加价标准还要逐年提高。7月1日起,广东省淘汰类水泥企业的差别电价加价标准提高到了每千瓦时0.4元。

针对大多数落后钢铁、水泥企业利用谷期用电,价格偏低的情况,广东省取消了淘汰类和限制类钢铁、水泥企业的峰谷电价优惠政策。据悉,根据经济发展现状和产业升级、环境保护的需要,广东省正在试点对珠三角地区焦炭、铜冶炼、铅冶炼、平板玻璃、造纸、酒精、味精、印染、化纤、制革和电镀11个行业的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提高用电价格。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省实行差别电价的行业已达到19个,部分行业差别电价加价力度也高于国家标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差别电价体系,有效遏制了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的发展。“十一五”以来,广东省已累计淘汰落后水泥产能9200万吨、钢铁1400万吨、平板玻璃1780万重量箱、造纸128万吨、制革195万标张,腾挪出用地、用能和环境容量,促进了工业转型升级。

此外,广东省还出台了惩罚性电价政策,对能源消耗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单位产品能耗(电耗)限额标准的,实行惩罚性电价。超过限额标准一倍以上的,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加价0.3元;超过限额标准70%到一倍之间的,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加价0.15元;超过限额标准30%到70%之间的,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加价0.1元;超过限额标准不到30%的,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加价0.05元。

截至去年底,广东省已经公布了5批共78家实行惩罚性电价的超能耗限额标准企业,对促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降低用电能耗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