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 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业市场化并购潮起
方正证券并购民族证券获批
记者郭文鹃

本报讯 记者郭文鹃报道:日前,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方正证券并购民族证券事项。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作为行业内第一例市场化并购案例,本次并购将开启行业并购的新浪潮。“目前行业发展正处于拐点升级期,由政策引导式的发展方式转变为更加市场化的发展方式,市场化并购重组作为证券行业发展主线的特征将逐渐显现。”罗毅说。

按照证监会批复,方正证券将向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乐山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兵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发行股份并购买相关资产,公司注册资本由61亿元提高到82.32亿元。这意味着收购完成,方正证券拥有民族证券100%股权。

业界普遍认为,民族证券资产评估价值略微偏高,并购完成后股价可能面临下行压力。对此,方正证券在最新发布的资产报告书中表示,从具体收购方案来看,民族证券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 129.84亿元,对应市净率为1.9倍,市盈率更是超过80倍,低于近年来证券行业发生的股权交易、吸收合并等近似交易案例的平均水平。同时长期来看,公司业务融合、互补能够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由通道业务向资本融通中介转变是券商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而创新性业务通常对公司规模、资本有一定要求,并购等外延式扩张能够为公司将来发展打好基础。从两家公司2013年业绩来看,整合之后方正证券的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以及营业收入将分别增加至460.84亿元、221.24亿元、151.86亿元以及39.66亿元,行业排名分别提高到第13位、第9位、第7位以及第11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