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 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挂牌审查系统今日上线试运行
实现申请材料电子化报送与审查,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
记者何川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何川报道:全国股转系统业务支持平台挂牌审查系统将于8月4日起上线试运行,其目标是实现企业申请材料的电子化报送与审查。

“随着电子化报送审查系统的上线和逐步完善,今后企业挂牌审查材料在远程即可实现报送、接收与审查反馈,这将进一步提高挂牌审查工作效率,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新闻发言人隋强说。

针对近期有市场人士质疑全国股转系统自律审查效率的问题,隋强表示,今年以来,从接收申报材料到出具同意挂牌的函,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审查的平均周期为38个工作日(不含企业落实反馈意见的时间),比去年的44个工作日进一步缩短。个别企业的审查耗时较多,主要原因是企业落实反馈意见的时间较长,全国股转系统提醒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要注意提高工作质量。

今年5月以来,全国股转系统申请挂牌的企业数量大幅攀升。据了解,近两个月内,全国股转系统已顺利完成逾300家企业挂牌申请的受理审查工作并相应出具了同意挂牌的函。隋强表示,从现有的审查人员配置和审查周期来看,目前300家左右的在审企业数量也只是一个审查周期内的正常“库存”,并非“积压”。

对于全国股转系统逐步提高挂牌准入条件的传闻,隋强重申,全国股转系统以“自律、高效、创新、包容”的理念,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不存在提高挂牌准入条件的情形。同时,主办券商基于终身督导、做市转让、后续服务等考虑,在遵循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条件底线的基础上,采取市场化的手段遴选企业,券商的标准一般要高于全国股转系统的底线标准,这是市场主体的自主选择,符合全国股转系统始终坚持的市场化理念。今后全国股转系统将探索如何进一步强化和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打造由市场各主体归位尽责、各司其职的市场化交易场所。

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8月1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达到898家,覆盖除内蒙古、青海、西藏外的境内28个省区市,总股本为358.56亿元。同时,已出函同意挂牌并正办理股份登记等相关手续的企业达217家,这意味着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数量近期将超过1100家。此外,目前全国股转系统尚有在审的申请挂牌企业近300家,分别处于待出具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和反馈意见回复审查等审查环节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