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藤县无资质企业中标学生营养餐调查显示——
两公司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
本报记者 童 政

日前有报道称,广西藤县涉及近8万名小学生的营养餐项目招标单位,存在无相关资质、资料不全、证件造假等问题。这次招标过程是否存在舞弊行为?广西藤县通报的调查结果显示,有两家中标公司均无相应资质并存在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行为。

日前,广西藤县通报了对营养餐项目招标单位的调查情况,有两家中标公司没有相应资质并存在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行为,同时还公布了该县对这两家公司的经济处罚措施及对政府部门相关责任人的处理结果。

据了解,此次招标工作的业主单位是藤县教育局,监督单位是藤县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执行单位是科联招标公司藤县分部。面对无资质企业中标情况,此前各方曾表示自己没有责任。藤县教育局表示,采购计划上报后由政府采购办主管,他们做不了主。政府采购办表示相关工作已委托招标公司进行,自己没有时间监督。招标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只是执行人,根本没有任何自主权。对于资质审查把关不严的问题,招标公司表示,评标委员会的评委来自采购办、教育局、工商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他们无法辨别,也无能为力。

藤县县委宣传部在给《经济日报》的回函中表示,今年6月26日,在藤县相关部门的监督下,现场随机抽取了7名评标专家进行评标。6月27日,招标代理机构在政府采购网对得分前6名的投标单位进行公告。公告只是对评标结果进行公示,并不意味着这6个单位最后一定中标,还需接受其他投标单位和社会的监督。

藤县县委宣传部称,截至7月7日中标公告结束,广西科联招标中心共收到4份质疑函。其中3份质疑函均质疑中标人南宁市丹轩商贸有限公司和南宁望鲤商贸有限公司不具备预包装食品、乳制品的经营资质。

为核实质疑函提及内容的真实性,7月10日,广西科联招标中心对以上两家投标人的资料进行复查。7月14日下午,评标专家进行复评。

7月23日,藤县通报了调查结果:在中标结果公示期间,南宁市丹轩商贸有限公司和南宁望鲤商贸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均无生产和经营预包装食品、乳制品的内容,两家公司确实存在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的行为。藤县决定取消上述两家公司的中标候选人资格,由藤县财政局依法对上述公司进行经济处罚,并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3年内禁止参加藤县本级政府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等采购活动,并由司法机关负责依法对上述两家公司提供虚假材料参与投标的行为进行查处。

调查中,还有学生家长对记者反映,今年春季学期,学生并没有享受到营养餐。藤县2013年农村学生营养餐改善项目在今年1月结束,理应在今年年初完成春季学期的学生营养餐改善项目的招标工作。实际上,藤县直至5月27日才开始今年秋季学期学生营养餐改善项目的招标工作。

据藤县县委宣传部复函称,自治区财政给予藤县的2013年奖励性补助3720.86万元专项资金在今年年初拨付到位。该奖补资金以每生每天3元为补助标准,只能供应约100天,不足以安排春秋两学期的供餐。

藤县相关部门表示,春季学期梅雨潮湿天气较多,不利于供餐食品存放,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确保学生安全食用营养餐,藤县教育局决定,今年秋学期向全县农村初中小学供应营养餐,春季学期主要做好招标等前期保证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