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城际铁路最大跨度 盾构隧道贯通
记者齐慧、通讯员杜振珂

本报北京8月2日讯 记者齐慧、通讯员杜振珂报道:随着直径9.33米、相当于3层楼高的巨型刀盘破洞而出,由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我国城际铁路最大跨度盾构隧道——长株潭城际铁路树木岭隧道首段今天贯通。

据介绍,连接长沙、株洲和湘潭城市群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全长96公里,其中的23公里线路连续下穿长沙主城区,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城市地下铁路,有“高铁中的地铁,地铁中的高铁”之称。

“全线的头号控制性工程树木岭隧道全长12860米,主要包括3个盾构区间、两个暗挖区间和3个明挖区间,以及4座车站,总投资约22亿元。”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长株潭项目指挥长戴尊勇介绍说,3台直径9.33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多次下穿京广铁路、高层居民区、河流和城市高架桥,与京广铁路的最近施工距离仅一米,被列为全线的一级高风险控制项目,工程技术难度国内罕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