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湾国家能源补贴改革任重道远
□ 王俊鹏

◇ 补贴导致政府财政负担加重,间接削弱教育等领域的投入

◇ 低廉能源价格容易导致过度消费,不利于出口

◇ 福利分配不均等可能引发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海湾国家是世界能源的主要产出地,但海湾国家的能源使用效率均位居全球末位。尽管拥有丰厚的油气资源,但是人口的增长和人为压低能源价格,使未来10年海湾六国生产的油气产量的很大一部分不得不用于满足本地需求,高额的能源补贴逐渐对海湾国家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海湾六国的能源补贴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沙特最多,达到610亿美元;阿联酋、科威特和卡塔尔等国依次分别为220亿、130亿和60亿美元。换言之,沙特在能源补贴上的花费占其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0%

庞大的能源补贴不仅导致了浪费,而且威胁海湾国家经济发展。首先,补贴导致政府财政负担加重,间接削弱政府在教育和人力资源等领域的投入,对长期经济发展不利。尤其是阿曼、巴林等油气资源有限的国家,对降低能源补贴的诉求更为迫切。

其次,补贴下的低廉能源价格容易导致过度消费,不仅不利于国家出口创收,还会对环境、人体健康以及城市交通产生消极影响,同时也导致新能源的发展受到限制。据预测,2030年海湾六国的天然气需求将由2011年的2560亿立方米增长到4000亿立方米,增幅超过50%。未来16年里,海湾六国的石油需求也将由每天400万桶增至超过620万桶。

此外,邻近国家和地区间的价格差异可能滋生能源商品走私活动,以及补贴福利分配不均等问题,还有可能引发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2013年11月,阿曼石油大臣鲁姆希在阿布扎比石油能源大会上,对海合会六国的能源补贴政策提出了罕见的正式警告。他说,有关国家正在浪费着过多的能源,消耗的石油正在成为一种对海湾地区的普遍威胁,“价格补贴破坏我们的经济,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高汽油和电的价格”。

海湾各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近年来致力于研究调整可能实施的能源补贴政策。阿联酋曾于2010年提高本地汽油价格,以减轻财政补贴负担,提高能源使用效率。2013年初,阿曼将工业用天然气价格提高一倍,并考虑进一步实施能源补贴政策改革。同年5月,沙特经济和计划部长贾瑟尔公开表示,现行的能源补贴政策已经成为制约沙特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相关部门正积极寻求使政策更加合理化的解决方案。科威特财政部长也曾表示,科威特政府将继续研究能源补贴改革方案,预计补贴将整体减少,并保证使真正需要的人群受益。2014年年初,巴林明确提出将逐步减少对柴油的补贴,以缓解财政压力,预计到2017年其柴油价格将是现行价格的两倍。

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在全球范围内记录的28项能源补贴改革中,有5项完全失败,另有11项仅达成了部分改革目标。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有两项措施对能源补贴改革的成功至关重要。其一,要采取适当的分段提价方式,避免能源价格增长过快对改革产生反作用力,或提价过慢导致改革不彻底。其二,在撤销补贴的同时要为低收入人群提供相应社会保障,尽可能降低能源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家庭的直接及间接影响。因此,海湾国家要真正实现能源补贴政策改革,仍然任重而道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