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毯昂首高端市场
本报记者 王晓雄 石 晶
在“圣源”地毯公司生产车间,编织女工正在修整地毯。位于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内的藏毯工业园,目前已有近10家藏毯企业。
本报记者
石 晶摄

女手工艺人赵隆存坐在编织手工藏毯的木制机架前,手指灵巧翻飞,忽儿穿引彩色纱线,忽儿拿起锤子敲实纬线,忽儿又用小刀砍断纱缕,让人目不暇接。赵隆存家住青海西宁市郊徐家寨村,手工编织藏毯已有22年。

藏毯,是青海的支柱产业,又是丝绸之路的珍贵文化遗产。作为独具特色的工艺,手工编织藏毯在青海得到保留传承。藏毯有2个重要特征,一是手工编织工艺和图案有明显的藏文化元素,二是原料为藏系绵羊毛。藏系绵羊生活在海拔2500米以上,羊毛较为粗长、回弹性好、上染率高,是编织地毯的上佳原料。历史上,藏毯沿丝绸之路传入西域,又经唐蕃古道走出南亚、传入欧洲,在世界上与波斯毯齐名。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藏毯一度失去应有的地位,甚至青海作为藏毯发源地的地位也受到了动摇。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青藏高原,藏毯产业迎来了发展机遇。1996年,一家名为“藏羊”的藏毯企业成立,伴随着公司的开拓拼搏,“藏羊”品牌日益叫响。藏羊集团总经理马民新介绍,2004年,藏羊建起手工编织基地,2007年引进第一台机织设备后,规模迅速扩大,2008年以前产品全部出口。现在,公司已成为拥有5家控股子公司、年产值达9亿元的国内藏毯行业排头兵。

圣源公司是藏毯行业的后起之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圣源看准国外一批地毯生产厂转移生产地而市场需求潜力仍在的时机,逆势而动,投资建起全产业链的现代化藏毯企业。2010年产值破亿,产品60%出口,到去年已实现产值近3亿元。

“藏毯是订单生产,企业无库存。”圣源地毯集团副总经理杜非说,“能有这样的成绩,与政府支持分不开。省里有优惠政策,税收还给予减免,收购农牧民的羊毛也有价格补贴,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据测算,仅“圣源”一家的原料需求,就可带动1万多户农牧民增收。目前,在位于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内的藏毯工业园,已有近10家藏毯企业。他们高起点经营,聘请国外专家,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研发创新产品,共同推动青海藏毯发展。

8月7日,新一届中国(青海)国际藏毯展览会将在西宁开幕。从2004年开始,展会已举办十届。2013年,成交额突破1亿美元。在国际上,青海藏毯企业每年都在汉诺威、拉斯维加斯等大型国际展会闪亮登场,“藏羊”品牌每年70%以上的订单来自汉诺威。

更可喜的是,青海藏毯正昂首步入高端市场。据介绍,一幅精品挂毯可拍卖到上百万元。藏毯,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产业,在世界艺术殿堂大放异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