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为轻根
张 忱

老子说,重为轻根。字面的意思是,厚重是轻薄的根本。就像池中的莲藕,所谓“千根池里藕,一朵火中花”。水面上玉立婷婷、吹弹可破的荷花之下,是大片厚实重拙、望之不见的白藕。

在投资中,何为重,何为轻?重的是长期的投资逻辑,轻的是短期的操作策略。长期来看,最重要的是要分清影响市场的最终要素是什么。

人们常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中国经济多年来高速增长,未来基本面也将长期向好,可股市的表现却被GDP增速甩了三十条街?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最终影响市场的,是企业的盈利增速、成长性以及发展空间等等,这些都与经济发展的质量息息相关。而GDP并非衡量质量的标准,而是一个规模概念。

多年来,经济规模的确在不断发展壮大,但由于投资在GDP中的贡献率过高,投资过分倚重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企业整体盈利水平有限,而且周期性波动非常明显。再加上随着时间推移,投资的边际效果递减,市场对企业盈利的上升空间难有乐观预计,股市表现低迷也就不足为怪了。

在这个意义上说,描述总量的宏观指标对投资策略难有直接的指导意义,无论是经济增速还是利率,如果与微观层面的盈利改善始终隔着一层纱,数据再亮丽也是枉然。

对宏观经济长期趋势的预判“失效”,也助长了市场上追涨杀跌的短线思维。甚至有卖方分析师如此吐槽: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研究了,现在推荐股票,做完一轮自上而下的研究,再做完一轮自下而上的研究,最终选了个底部放量的。

吐槽归吐槽,投资者和卖方分析师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不需要以短期业绩论输赢。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即使是短期的操作策略,也要建基于对长期趋势的分析之上:企业盈利前景如何,是会继续高速增长,还是进入平稳期,抑或面临增长瓶颈?否则,短线操作就像凭空预测钟摆运动,毫无稳定性可言了。

所谓轻则失根。情绪的波动,概念的纷扰,短期数据和政策的变动,都可能引发短期的震荡,但如果只看到这些,而不顾企业盈利前景的最终变化,就如同只望见“一朵火中花”,而把“千根池里藕”抛到脑后。然而,在黑暗中探索、挖掘最根本的元素,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不下一番“寻藕野泥中”的苦功,始终无法得其要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