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扎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本报记者 陆 敏

近日,捷成股份、华力创通、光明乳业、联化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在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办法也有多种多样,为了留住人才,企业会想出很多股权激励的新办法,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鼓励企业创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

限制性股票VS股票期权

众所周知,股权激励是以部分股权作为员工奖励,使员工收入与公司经营实现直接挂钩。而限制性股票激励,是指公司出于安全和经营的需要,有附加条件或者限制条件地进行股权激励。

早在2006年颁布施行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做出了规范,并明确界定了股权激励的两种主要方式——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

“与股票期权相比,限制性股票激励对股东财富的稀释效应要小于股票期权,同时限制性股票风险较小。”董登新介绍说,“举例来说,即使股价在限售期内下跌,但只要不跌至零,员工手中的股票仍然是有价值的。而股票期权若股价低于执行价格,激励对象就不可能行权,就面临损失,因此风险较大。”

一般来说,限制性股票激励适用于成熟型企业,在服务期限和业绩上对激励对象有较强的约束。通过采用限制性股票激励方式,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能够将自身收益与公司的长期战略目标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而股票期权激励更适合处于成长初期或扩张期的企业。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无法及时拿出大量的现金激励员工,而通过发行股票期权,既可降低企业当期的激励成本,又可实现激励员工的目的。但期权的行权期限普遍很长,未来的不确定性很多。上市公司高管倘若想要尽快获得较高的股权激励回报,采用限制性股票的激励方式就成为不二的选择,这也是目前许多上市公司采用限制性股票激励的原因。

股权激励有待创新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推出股权激励的目的,往往是为了稳定现有的员工队伍或者是吸引更优秀的人才。如光明乳业7月22日公布的《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二期)(草案修订稿)摘要公告》中提到,推行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对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营销及管理骨干的长期激励与约束,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利益与公司长远发展更紧密地结合,防止人才流失,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而联化科技日前发布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草案提出,向包括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及业务人员在内的302名激励对象授予1650万股限制性股票。长城证券研究员杨超认为,“该公司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一些外部引进的关键岗位人员需要新的股票激励。”

“目前我国公司的激励方式较为单一。”董登新认为,欧美市场运作较为成熟的“三金”计划值得A股上市公司借鉴。

所谓“三金”分别指金色降落伞、金手铐和金阶梯。金色降落伞是指雇用合同中按照公司控制权变动条款,对失去工作的管理人员进行补偿的规定,一般来说,员工被迫离职时可得到一大笔离职金,它能够促进吸引高端的优秀人才;金手铐是指公司利用股票期权、奖金红利等预期收入手段留住企业高层管理者等人才的手段;金阶梯是针对公司员工的培训计划,目的在于提高员工的素质。

背景

股权激励有哪些

1.股票期权模式

股票期权模式内容要点是:公司经股东大会同意,将预留的已发行未公开上市的普通股股票认股权作为“一揽子”报酬中的一部分,以事先确定的某一期权价格有条件地无偿授予或奖励给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股票期权的享有者可在规定的时期内做出行权、兑现等选择。

设计和实施股票期权模式,要求公司必须是公众上市公司,有合理合法的、可资实施股票期权的股票来源,并要求具有一个股价能基本反映股票内在价值、运作比较规范、秩序良好的资本市场载体。

2.限制性股票模式

限制性股票指上市公司按照预先确定的条件授予激励对象一定数量的本公司股票,激励对象只有在工作年限或业绩目标符合股权激励计划规定条件的,才可出售限制性股票并从中获益。

3.股票增值权模式

4.虚拟股票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