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多下蛋的鸡多吃食,少下蛋或不下蛋的鸡少吃或无食可吃”
浙江嘉兴:“亩产效益评价”力推企业转型

本报讯 7月26日,得知企业被列为C类即监管调控类这一信息时,浙江立洲线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水法立即着手考虑企业转型之路。嘉兴市秀洲区经济商务局副局长陈荣根说,全区包括“立洲线缆”在内的870家工业企业昨天起全部实行绩效综合评价,这标志着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该区运行。

至此,嘉兴各县(市、区)工业企业全部实现了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对此,浙江省经信委主任张金如说:“嘉兴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涉及企业数量全省第一,这一探索全省都要借鉴和推广。”

嘉兴土地开发强度达到26%,远远超过全省平均标准。嘉兴市经信委2010年至2012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年均用地、用能,分别为15.4万亩、984.9万吨标准煤,远超资源承受极限。

面对瓶颈,必须通过二次配置和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去年9月,海宁在全省率先开展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综合改革试点,1659家工业企业首次实行论质“吃果果”,倒逼企业转型发展。

“敦奴联合”被列入海宁A类重点扶持企业,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减免土地税等34.08万元。副总经理王浙峰说:“公司投资8亿元、占地198亩的新上项目,从土地挂牌到开工仅用了2个多月,以往至少要半年时间。”

被海宁列为C类企业的“顺龙染整”在用能、融资等方面受到限制,一年多支出近500万元。公司将17亩租赁土地退出,加大投入做强医疗产品。今年4月,第二次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出炉,公司由C类上升到B类。

海宁这一先行先试取得了较好效果。到今年6月底,海宁50多家企业出售闲置土地,46家C类企业实现关停和提升,亩均税收同比提高9.9%,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1%。

看到海宁资源要素得到最优化配置,其他县(市、区)纷纷“拿来”所用。桐乡对2813家企业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嘉善对1829家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今年上半年,得益于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嘉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2%,而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3%。

嘉兴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说,嘉兴10082家企业按照亩均税收、单位产值能耗等指标打分排座,并对A(优先发展类)、B(鼓励提升类)、C(监管调控类)、D(落后整治类)四类企业,在水、电、土地使用税、信贷等方面实行差别对待,“让多下蛋的鸡多吃食,少下蛋或不下蛋的鸡少吃或无食可吃。”

“嘉兴全力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对企业转型升级有极大推动作用。”原国家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博士后顾强说。

(陶克强 姜鹏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