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昌江迎战超强台风转移受困群众
筑一道摧不垮的风雨护堤
本报记者 何 伟

“昌江虽然距离台风登陆点远,但是要注意降雨情况,密切关注水库蓄水情况,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的前一天,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严朝君就接到了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的嘱咐电话。

果然,昌江地区降雨量达573毫米,为海南之最。昌江县石碌水库工程管理局局长卢平说,天上下着倾盆暴雨,来水前石碌水库水位是125.63米,到18号晚上11点半,石碌水库水位暴涨至127.45米,距警戒水位只有0.15米,距坝顶不足5米。

石碌水库距离县城只有8公里,县城内居住着约11万人,一旦溃坝,后果不堪设想。“半小时后石碌水库泄洪。”接到水库预警报告的严朝君当即作出决定,必须在20分钟内转移受威胁群众。

昌江县公安局政委陈东带着20名救援队员赶往中天矿业所在地,那里还有70多人对即将来临的危险毫无警觉;石碌河边儋州村里也有群众受到泄洪威胁。不惜代价转移群众成为当务之急!

分头行动。陈东和他的队员们,带着路上“捡”来的13名群众,逃上紧邻河岸的小山。当陈东最后一个爬上山腰时,刚刚只淹到脖子的洪水,已暴涨了三四米,眼睁睁看着24座的运兵车被洪流卷走。

接到预警几分钟内,中天矿业70多人分头撤离,当最后撤离的副总司自立从房间跑到齐腰深的洪水中时,身后靠近河岸的房间轰然倒塌,跌入河中。跑到附近山上,女职工不停抽泣,男职工在暴雨中瑟瑟发抖。

“背也要给我背出去。”面对石碌河边儋州村里身体状况不佳且不愿转移的百岁老人吴翠香,石碌镇委书记周载恩硬是让镇武装部长庞盛把老人背出来,送到了县医院。

包点乌烈镇白石村的县总工会干部郭起森、林维勇和李仁坚,顶风冒雨开车回县城补充物资,路遇洪水袭击,郭起森和林维勇殉职。

泄洪了!原本就不堪重负的石碌河,瞬间汇聚两股大水。水位暴涨,河水溢出河道。

“当天接到的求救电话有430多个。”昌江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麦宏章事后做过统计。当晚,县城已成泽国,道路上根本不能行驶汽车,到处都是被水困住的居民和被水淹的房屋。石碌河两岸险象环生。在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被救的报以一声“感谢”,施救的回应一句“应该”,就又开始忙起手上的活,被救者与施救者,心中同样充满着洋洋暖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