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重特大事故同比下降34.5%,下半年——
集中“打非治违” 排查安全死角

统计显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事故总量、各类事故死亡人数等重要指标全面下降。由于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下半年要继续推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政府主要领导要担任安委会主任,重点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破坏损害油气管道、危化品非法运输等恶劣行为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王轶辰报道: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加大工作力度,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全国安全生产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黄毅介绍说,这主要反映在4个方面:一是事故总量下降。全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7%和12.8%;其中较大以上事故同比分别下降5.3%和16.7%。二是重特大事故下降。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4.5%和52.2%。重大事故发生周期从2009年的5.9天、2013年的8.1天,延长到今年上半年的10.1天。三是煤矿安全生产成效突出。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3%和25.8%;其中重大事故同比分别下降40%和43.4%,且连续15个月没有发生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煤矿百万吨死亡率0.244,同比下降24.9%。四是大部分行业领域、大部分地区安全生产形势较为稳定,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年控制指标的38.1%。

黄毅还透露,上半年共打击典型非法违法行为31.9万起,治理和纠正典型违规违章行为66万起。2013年发生的49起重特大事故已全部结案,责任人都作了处理,而且向社会做了公布,平均结案时间由215天缩短到106天,今年以来又缩短到70天以内。

同时,黄毅同时指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虽然进一步稳定好转,但由于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下半年要继续推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做到省、市、县,包括乡镇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安委会主任,以及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安全全覆盖”。

黄毅表示,从7月下旬开始,将在全国集中开展以“六打六治”为重点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一是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二是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三是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运输,非法改装、认证等问题。四是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五是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挂靠经营、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六是打击“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

此外,总局还将深入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攻坚战,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整改,重大隐患原则上1年内整改到位。同时,建立完善地下施工安全评估、方案审批制度,加强地下施工管理。督促企业建立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强化现场施工管理,加强日常巡查、维护和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油气管道保护相关规章、标准和规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