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定力 坚定信心
本报评论员

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人们议论纷纷的背景下,这些分析和部署非常重要,为我们正确判断经济形势、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过700万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符合年度预期目标,改革开放活力增强,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尤为可喜的是结构调整出现了积极变化,服务业增长势头不减,需求结构、地区结构、收入分配结构不断优化。面对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产能过剩、楼市调整等诸多问题叠加,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保持这样的发展态势非常了不起。

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离不开我们不断创新和改进宏观调控,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所带来的“红利”释放。

当然,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经济虽有一定起色,但对外需带动作用有限,加上新兴市场不景气,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仍比较严峻。从国内看,传统产业调整带来的阵痛,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降温也势必会给经济增长造成压力。面对这些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挑战,我们既要看到有利条件,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又要树立底线思维,未雨绸缪、主动作为。

经过多年积累,我国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且有较强韧性,进一步发展有巨大潜力。比如,目前我国人均GDP约6800美元,城乡居民消费升级进入新阶段,新的消费热点层出不穷,蕴藏着巨大潜力,正蓄势待发。只要政策到位,措施得当,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就会加快形成,经济增长也将注入新的动力。又如,我国正处在“四化”加快发展新阶段,中西部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等还是“短板”,东部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共产品供给等的投资余地也很大,投资还有巨大需求和增长空间。不止于此,当前拉动经济增长的力量也在悄然发生一些深刻变化,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分化中孕育,在分化中成长,势头非常好。在产业领域,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比传统工业增速普遍要高;在消费领域,网购、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快速发展。这说明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在积蓄“新能量”。同时,我们有创新宏观调控的实践经验,也有应对困难的政策措施和调控预案。这些都将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狠抓改革举措落实,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完全有把握的,我们要有这样的预期和信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