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通报有关情况 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出席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通报有关情况 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出席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中共中央7月29日上午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座谈会。李克强通报了上半年经济工作有关情况,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考虑。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无党派人士代表林毅夫先后发言。他们赞同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分析和下半年经济工作的考虑,并就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发展资本市场、规范和发展互联网金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加大医保体制改革力度、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提高公共投资效益、重视引进外国高端人才、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强化水生态承载力等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大家在发言中就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

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有序推进。

在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环境出现复杂变化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必须充分肯定。

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深入10余个省市200多家基层一线单位,就化解过剩产能、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大数据技术运用、生态环境保护、大学生就业创业环境优化、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医卫和司法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习近平强调,在充分肯定我国经济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运行正面临着一些困难,特别是出现了一些可能引发经济下行和风险增大的边际变化。我们必须审时度势,全面把握和准确判断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新挑战的准备。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突出问题,主动作为,勇闯难关,努力提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高产业竞争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现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跃升。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习近平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要围绕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加快推进改革,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加紧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增大简政放权的含金量,加快放宽民间投资准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服务业有序开放,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

习近平对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4点希望。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共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下半年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讲真话、献良策、出实招。三是开展富有成效的教育引导工作,把理解改革、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人搞得多多的,为深化改革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四是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马凯、王沪宁、刘延东、汪洋、栗战书、杨晶和令计划、周小川,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罗富和、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刘晓峰和蒋作君、邵鸿、修福金、徐辉、辜胜阻、朱永新、何维、杨邦杰、赖明、黄志贤、黄荣、廖永林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