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牢夯实民生“支点”
本报评论员

今年上半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惠民生政策持续发力,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总体增速比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速分别高出2个和1个百分点,为扩大消费打下了良好基础。

民生连着内需、连着发展、连着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所在,同时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今年以来,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各级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不减反增,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快推进,对经济增长的“支点”作用愈发凸显。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8%,但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出却同比增长13.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18.4%、住房保障支出增长30.2%。另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30万套,基本建成28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76%和58%。中央财政在中西部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力度也持续加大,对这些地区的发展形成强力支撑。

发展为要,民生为本。最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要向改善民生要动力,这非常重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把发展经济、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用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深挖民生需求潜力,不仅有利于加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同时也能优化产业结构、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是“一石多鸟”的良策。

比如,我国水利特别是中小水利工程投资“欠账”较多,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有针对性地上一批引水调水、骨干水源、江河湖泊治理、高效节水灌溉等重点项目,着力加强中小型水利项目建设,不但会为农业持续丰收打下基础,还可大大降低“天灾”给农村居民带来的生产生活损失。

再比如,投资于农村的道路,可为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创造条件。解决好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等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一方面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群众,另一方面也为经济增长创造了新的增长点。

我国有13亿多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蕴含着巨大民生需求的“富矿”。我们要牢牢夯实民生“支点”,充分发挥惠民生在扩大内需中的重要作用,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让人民生活得更好更幸福。 (更多报道见九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