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璧山:园区招商重“亩产效益”
本报记者 吴陆牧

重庆市璧山区日前举行了一次工业投资项目集中签约,包括普洛斯(中国)公司、山东临工集团在内的40多家企业与该区签订了项目落户协议,总投资达70亿元,预计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82亿元。璧山区副区长黄文杰告诉记者,这是今年以来璧山举行的第二次企业落户集中签约,2010年至今已有396家企业落户璧山工业园区,投资总额超过160亿元。

璧山地处渝西,与重庆主城区相连。近年来,该区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在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医药3大主导产业的同时,培育机器人产业和低碳包装产业,通过“品牌聚集”和“链条补缺”促进产业聚集,以“集聚、集约、集优”的策略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璧山经贸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璧山区完成工业投资119.5亿元,总量居重庆市首位,完成工业总产值856亿元,同比增长34.4%。

黄文杰介绍,璧山正按照30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布局建设“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重庆台商工业园”、“璧山工业园”和“微电园拓展区”,一方面通过加大招商选资,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衍生或吸引相关企业聚集,使优势企业发展成为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引导工业向园区集聚,并以“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推动园区实现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发展。

记者在璧山工业园采访时发现,园区内树木葱茏,企业厂房规划有序,路网建设四通八达。据了解,璧山工业园区占璧山区域面积不足4%,但集聚了全区近80%的经济总量。璧山工业园招商部部长郑远康告诉记者,璧山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不仅对能耗过高或有环境污染的项目实行“零容忍”,更是将“亩产效益”标准定为入园门槛之一,提出新引进的工业项目必须达到每亩土地的投入强度不少于550万元,产出强度不少于1000万元,产生税收不少于15万元。

准入门槛提高,大企业纷至沓来: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中联重科来了,台湾最大的食品集团统一企业来了……璧山工业开始实现“引进一家、带来一批、辐射一片”的集聚式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在全球最大笔电机壳生产商展运电子公司落户璧山后,昆山创越纳米科技公司等10多家配套企业也随之落户,壮大了璧山笔电配套企业集群,也在一定程度上辐射和满足了重庆以及四川内江、绵阳等地的笔电产业发展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