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创 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发现
许家窑人具有“尼人内耳迷路”
记者佘惠敏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7日刊发一项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刘武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与法国、美国研究人员合作,采用高分辨率CT技术,发现晚更新世早期许家窑人内耳迷路形态与尼安德特人相似,用化石证据挑战了以往“尼人内耳迷路模式”专属尼安德特人的看法。

尼安德特人主要生活在距今12万至3万年前的西方和欧亚大陆中部,具有一系列不同于其他更新世古老人类的衍生性状,其中一个性状——尼人内耳迷路模式,被学术界广泛认可为鉴定尼人的最重要的和标志性的特征。许家窑15号内耳迷路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首例在尼安德人以外发现的具有“尼人内耳迷路模式”的更新世化石证据,足以说明“尼人内耳迷路模式”并不是欧亚大陆西方尼安德特人特有的特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