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证 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中基金”向公募张开怀抱
本报记者 周 琳

公募圈再添全新投资品种。按照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公募FOF(基金中基金)产品作为全新投资品种将正式推向市场。新规明确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基金;基金中基金持有其他单只基金,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不得投资于其他基金中基金。另外,正在筹划的公募FOF产品详细实施细则将在近期出台。

公募FOF产品优势颇多。“它由专业管理人精选市场优秀基金进行投资,基金是证券投资风险的首次分散,而公募FOF可实现风险二次分散。此外,公募FOF能实现全球资源配置,在一个FOF产品里,既可包含投资于国内市场的基金,也可包含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产品,实现全球化投资。”和讯理财客高级分析师张岳说,公募FOF产品新规最利于第三方理财公司,但目前这类公司更多以销售为主,在资产管理领域缺乏经验,专业度方面也应有所提升。

对此,钱景财富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表示,和讯理财客、好买基金、众禄基金等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有两方面发展机遇。一方面,这类公司能依照不同的策略和理念编制FOF指数,再与基金、券商等机构合作,开发出一系列FOF产品。通过收取指数使用费来盈利。另一方面,部分具有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的公司能通过打包不同组合,独立推出FOF产品直接面对消费者,摆脱目前只能充当销售中介的尴尬局面。

从国外经验看,FOF发展初期主要针对公司内部基金产品发行。对国内基金公司来说,由于公募基金营收主要依靠管理费,规模成为基金公司发展的掣肘。“国内公募FOF的发展或将从内部FOF产品先行发展。”张岳说。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市场上共有38只券商FOF产品,今年以来披露净值的14只券商FOF平均净值增长率1.29%,收益率在5%至6%的仅有3只。“新规中对公募FOF配置比例做了初步的限定,有利于规范未来FOF的发展。”张岳说。

不过,公募FOF并非是零风险投资产品。一方面FOF具有投资业绩风险。如果是纯粹的主动管理类FOF,一旦择时配置不当,容易产生投资收益下滑风险。截至6月,国内公募基金市场的产品数量超过1700只(A、B、C类份额合并统计)。如何在多样化的市场中精选优质基金则成为公募FOF设计者关注的重点。

另一方面,从国外经验看,FOF产品的投资成本一般比普通公募基金高。国内新推的公募FOF是否会出现收取双重管理费、申购费用较高、赎回时间较长等问题,还有待后续观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