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期阅读不仅是孩子的事儿
李 丹

电影有“暑期档”,旅游有“暑期热门线路”,那阅读呢?

过去普遍认为,阅读具有相对个性化的特点,每个人喜欢的图书不同,选择的阅读时间也各有区别,因而不可能形成一个阅读上的“暑期档”。但是敏锐的电商却发现了先机,针对放暑假的大中小学生集中促销,推荐书单,在一定意义上形成了阅读的“暑期档”。

但并不要因此就认为暑期阅读只是孩子们的事。平时忙碌的成年人也可以利用暑期补一下阅读。炎炎夏日,户外活动往往受到限制,在清凉的室内阅读也可以成为不错的休闲之选。

从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发现,许多外国政要都非常重视休假期间的阅读,不仅列出书单,还要对外公布,以彰显自己的文化品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次休假时,就曾亲自带女儿们到书店,不仅为孩子们买了书籍,还为自己购买了不少休假期间要读的书。国内一些企业家也经常通过个人微博、微信推荐图书。

其实,我们不妨将暑期作为集中阅读的大好时间。不论成人还是孩子,都能在阅读里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为了更好地烘托阅读氛围,媒体可以在暑期来临前集中推荐一批书籍,给读者们更大的选择空间;领导人、名人、企业家也可以多晒晒休假期间的阅读书单,不仅能发挥榜样的力量,更能通过阅读拉近与大众的距离;实体书店、图书馆可以延长营业时间,给爱书人多些阅读选择;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则可以发挥管理灵活、贴近群众的特点,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的阅读场所。

阅读与人类文明密切相连,事关积累、传播和创造。在我国建设创新型社会的大背景下,阅读更应受到重视。也许有些人会说工作忙、没时间。在快节奏的今天,这可能是事实,不过也有托词之嫌。职场一族虽没有完整的暑假可休,每天或隔几天找到一些零碎的阅读时间总是可能的,见缝插针式的阅读同样大有收获。网上有个被众多网友点赞的热帖,说的是在地铁上碎片化阅读的小窍门。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作者用每周乘坐地铁的两个小时,总共读完了40本书,阅读量相当可观。可见,时间总是有的,差别在于如何安排。让我们从阅读的“暑期档”入手,共同创造一种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让国民素质和文化修养得到充分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