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期图书销售进入旺季,各大书店、图书馆为市民暑期阅读提供了良好空间,暑期阅读活动丰富多彩——
阅读也有“暑期档”
本报记者 李 丹
北京市丰台区布朗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阅读区读书。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随着暑期的来临,学生们有时间阅读平日想读而没有时间读的图书了。图书馆、图书销售机构等抓住时机,推广阅读,传播书香,不仅让孩子们爱上阅读,也为市民提供了与图书亲密接触的机会。

特点——

读者多 活动多

前不久,北京图书大厦开放了近2000平方米的少儿童趣园。据工作人员介绍,童趣园不仅引进了5万余种按不同年龄分级、分类的少儿读物及音像制品,还引进了7D影院、创意工坊以及与图书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蘑菇屋、风车房等元素的添加,给小读者们创造了一个梦幻阅读世界。

这是继三联韬奋书店开放夜场售书后,京城又一家地标性实体书店在经营方式上的创新。不少家长表示,没想到原本卖书的地方能呈现出游乐园般的气氛,这个暑期一定要带孩子多来几次。

各大图书馆也为市民暑期阅读提供了良好空间。记者在首都图书馆看到,暑期馆内读者更多。前来阅读和自习的市民早早地就把座位抢占一空,抢不到座位的读者干脆坐在地上阅读。

首图工作人员介绍,暑期图书馆还为小读者们策划了不少活动:“成长课堂”邀请了北京博物馆学会的专家学者,带领小读者们走进“古罗马文明”;青少年多媒体中心还将播放《中国海洋之旅》、《马达加斯加》等30余部动画电影。

销售——

电商营销占先机

区别于以往仅靠促销打折吸引购书者的方式,今年暑假一开始,电商亚马逊就推出了“编辑推荐”暑期书单,抛开传统经典书目,根据中学生与大学生的阅读需求量身定制。这也是亚马逊首次专为暑期阅读设计书单。

这一暑期书单,除涵盖经典及畅销书外,其中也不乏很多读者不熟悉但可读性较强的书籍。例如,既有传递快乐正能量的畅销书《生命中最美好的事都是免费的》,也有致力于展示数学之美的《X的奇幻之旅》;既有由叶嘉莹先生解读王国维名著的作品《人间词话七讲》,也有“90后”作家程浩的《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

据介绍,此次编辑推荐书单,完全不考虑图书的销量和点击率,而是由编辑亲自阅读,再经民主投票产生。而参与投票的编辑年龄段涵盖“60后”到“80后”,基本能够代表青年读者的阅读喜好。“亚马逊编辑推荐”这一独特项目自今年1月上线以来,已陆续为中国用户推出了80本精品图书。

据介绍,与其他图书相比,入选亚马逊编辑推荐的图书在亚马逊网站的平均浏览量高出41%,点击率高出一倍。

选择——

用好身边的阅读空间

“第二书房”创始人、北京尚品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最近正忙着筹办针对青少年的暑期阅读活动。

“第二书房”今年暑期设置了6大阅读主题。”李岩介绍,“如在童话文学主题下,我们不仅会推荐《爱德华的奇幻之旅》、《夏洛特的网》等优秀童话书籍,还会组织孩子们观看《小蝌蚪找妈妈》等优秀动画片。”

“活动期间,孩子们根据每周主题阅读各类书籍,还会开办阅读会,评选阅读‘小达人’,让孩子们充分互动。”李岩说,除了读书外,他们的活动还设置了创意手工、游戏、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我们不仅欢迎孩子来参加,更欢迎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

随着全民阅读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提出应把全民阅读提升为一项国家战略。目前我国已基本实现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全覆盖,如何管好用好这些书屋又成为了一项新的课题。我们不妨从暑期阅读入手,充分利用这些老百姓身边的阅读空间,让阅读给炎炎夏日带来一丝清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