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诸城:
乡村走俏“微讲堂”
本报记者 乔金亮

“以前想学技术无门,现在好了。课堂搬到家门口了,身边的‘土专家’给俺上课,语言通俗,比以往单纯的‘我说你听’说教式培训效果好多了!”前来山东诸城“微讲堂”听课的桃林镇草屋社区茶叶种植户周衍利高兴地说。

时下,在诸城市悄然兴起的“微讲堂”上,格外引人注目的是被誉为“科技致富能手”的桃林镇种茶能手王景昌。王景昌春节过后共开办了17期“微讲堂”,听课的民众达410多人次。

诸城市注重对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把获得技术职称的农民、农业科技推广示范户等农村实用人才,按照其专业特长、发展项目等分类建立起人才信息库。目前,诸城市一共有760多个“微讲堂”,今年以来共举办了3700多期,培训农民群众4.1万多人次。

“微讲堂”的兴起为农民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在诸城农村迅速走俏,使培训对象在较短时间内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以前培训班上听到的那些专业术语,真是一头雾水,赵师傅把他们变通后,一下子就清楚了。”农机手高安清听了全国农机示范大户、诸城贾悦镇农机手赵佃相的培训课后发出了感慨。

“别看仅是个‘微’讲堂,却能发挥大能量。目前,诸城已培养起涵盖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机作业等10余个门类的‘土专家’,成为拉动农民发家致富的生力军”,诸城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焕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