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隐性融资成本亟待关注
冯海宁

李克强总理日前在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时追问融资成本:摆不到明面上的收费占多少?有企业负责人回答:“我们作为央企,和各大商业银行互动不错。但中小企业确实比我们更加困难。”

对很多中小企业而言,向银行融资的成本有显性的,还有隐性的。其中,显性成本至少包括3部分,即利息费用、评估费用以及担保费用。有媒体还披露,一笔贷款往往要收10余种费用,除银行收取利息费用外,政府部门要收取抵押登记费、公证费、工商查询费等,中介机构还要收取抵押物评估费、担保费、审计费等。这么多收费必然大大增加企业融资成本。

除了这些融资成本外,某些企业向银行融资时还包括送礼等摆不到明面上的隐性成本。日前披露的一份民营企业送礼清单显示:企业办理贷款业务开支、银行考察开支、招待费用、某行长乔迁送礼等,企业5年间花费不菲。尽管其真实性仍待核实,但这份送礼清单其实暴露出很多问题。企业融资隐性成本过高,既损害企业利益,又容易造成贷款纠纷和风险,损害银行利益。

显然,融资成本高已经成为中小企业难以承受的压力之一,也让银行、某些政府部门、中介机构以及某些银行负责人从中获得好处。所以,为企业减负的关键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于过高的显性成本,要坚决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对于隐性成本,必须彻底消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