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创新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
荆江航道整治工程汛期不停工
郑明桥

本报讯 记者郑明桥、通讯员王取发报道:7月14日,记者在长江荆江河段石首倒口窑心滩施工现场看到,两艘工程船并排停在江面,一艘工程船缓缓将另一艘船上的水泥砼块,运到一块有半个羽毛球场大的排布上。完成后,15名工人迅速用绳子把砼块系牢,排布自动沉放江底。

“沉排是为护住江底泥沙,是航道整治的一个关键工序。”荆江航道整治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高凯春说,虽已进入汛期,但指挥部通过技术创新,打破汛期停工的常规,每天沉排1万平方米。

据了解,荆江航道整治工程起于枝江昌门溪,止于监利熊家洲,全长280.5公里,总投资约43.3亿元。该航道整治工程的重点是对枝江至江口河段、太平口水道、斗湖堤水道、周天河段、藕池口水道、碾子湾水道、莱家铺水道、窑监大河段、铁铺至熊家洲9个滩段的13处浅滩实施整治,遏制航道不利变化趋势,改善航道通航条件。自去年9月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13.5亿元,部分标段主体工程已完成60%,预计到今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2015年工程结束后,长江中游通航能力将大幅提升,是破局长江“中梗阻”、打造黄金水道的重要一环。

据介绍,长江湖北境内治理主要是荆江整治工程,项目完工后,荆江河段枯水期最浅水深将从3.2米提升至3.5米,满足4艘3000吨级驳船组成的万吨级船队和3000吨级货船双向通航要求。长江航道局局长熊学斌表示,荆江航道整治完成后,荆江河段整体运力将增加20%,企业运输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经济效益预计达1701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