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建材集团:
勇当改革铺路石
本报记者 祝君壁

“中国建材被列为国资委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央企董事会行使3项职权的双项试点企业,既是对我们多年来改革实践的充分肯定,也是交给我们的改革任务。中国建材将全力做好试点工作,勇当央企改革的铺路石。”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表示,“通过试点,中国建材希望能打好彻底融入市场这一仗,激发更大活力,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有益经验。”

中国建材集团原本是一家底子薄、资本金少、经营极度困难的“草根央企”,近年来,通过坚持市场化改革,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迅速实现了由中小型企业向世界500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改革从来都是倒逼出来的。”宋志平说。中国建材集团不仅开创了“央企市营”的经营模式,通过市场化方式与民营资本“混合”发展,六七年间重组了上千家民营企业,逐步构建起上市公司、业务平台、生产企业三层混合的结构。

作为国资委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企业,中国建材今后将如何布局?宋志平表示,企业将在建材制造、新型房屋、科技服务、新材料等业务板块选定试点实施单位,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

据记者了解,以二级公司中国建材股份为例,改革将从3个层面推进。股份公司层面,优化股权结构,建设规范的混合所有制型的上市公司;所属业务平台层面,积极引入财务投资机构,实现所有者真正到位;生产企业层面,发展股东型管理层持股,形成3至5家员工持股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