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 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晒晒身边的节约妙招

园林滴灌节水省力

城市园林管理不能忽视节水。在一些地方,总能看到园林工人抱着粗大的水管子冲着绿化带的植物哗哗喷水。这种暴雨似的浇水,不仅对植物生长不利,也严重浪费了宝贵的水资源。

我国水资源十分匮乏,更应该在节水方面多一点考虑,多一点实际行动。城市园林管理部门如能根据实际,对符合要求的绿化带采用滴灌式灌溉,则可以大大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滴灌,是指利用塑料管道将水通过孔口或滴头,把水一滴一滴均匀而缓慢地滴在作物根部附近的土壤中。滴灌法将水直接送到植物根部,进行局部灌溉,蒸发损失小,不产生地面径流,几乎没有深层渗漏,因此比喷灌具有更好的节水效果,水的利用率可达95%,是干旱缺水地区最有效的一种节水灌溉方式。城市园林采用预设水管滴灌法浇水,不仅能减轻园林工人的劳动强度,还能避免相关交通事故隐患。

(河南省唐河县 马长军)

废物利用一举两得

上世纪80年代,我家的经济状况比较差,为了节省开支,我买了一台缝纫机,家里的衣物都由爱人亲手制作,每年也能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后来,经济条件改善了,衣服全到商场去买,缝纫机也就搁置起来。

直到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家的缝纫机又派上了用场。那天,爱人看到商场卖的布头做成的拖鞋,深受启发,决定自己动手制作。回家后,她找出家中废旧牛仔衣,支起缝纫机,开始制作拖鞋。刚开始时比较慢,后来越做越熟练,没几天时间就做了十几双。爱人也不吝啬,将布拖鞋送给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从此我家的自制布拖鞋成了“畅销货”。

居家过日子需要处处节约,其中,废旧物品的再利用就是一种既经济又节约的好方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人家里的废旧衣物都不少,如果能充分利用起来,既可避免资源的浪费,又可节约家庭开支,一举两得。

(河北省承德市 李凤文)

节约妙招节能增收

我的堂兄50多岁,一家6口人,种有30亩田地,家里养了10头母猪,还开了一个家庭豆腐作坊,一年收入十几万元,在我们商水县舒庄乡也算是个小康之家了。堂兄一家虽然收入不少,但在生产和生活方面却十分节俭,有不少节约小妙招。

一是养猪不买饲料。堂兄家养了十来年猪,饲料都是自己配制。他每年种一季小麦和一季玉米、大豆,小麦加工成面粉卖掉,麦麸作为饲料,玉米作为喂猪的饲料,大豆加工成豆腐卖,豆腐渣作为猪饲料。这样一来,庄稼通过加工值钱,变成饲料省钱。

二是种地不买化肥。堂兄把自己家的猪粪一部分通过高温腐化变为肥料,另一部分通过沼气氨化变成沼渣上到大田里。不仅节约了化肥钱,种植的农作物抗旱和抗病能力强,产量还比别人上化肥的地每亩增产100公斤左右。

三是做饭不用煤电。堂兄花2000多元(其中乡政府补贴600元)打造一座沼气池,用猪粪作沼料,用沼气做饭、照明、烧水、洗澡,十分方便,又省了煤电费。

(河南省商水县 乔连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