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 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是“暖巢管家”
□ 陈 颐

三里河一带上百个老人拿他当自己的儿子,无数街坊拿他当自己的亲人

“给我们预定一个40岁以上有经验的保姆吧,只管负责照顾好老人就成。”在北京西城区月坛金助友家政养老服务公司的接待厅里,有来咨询和预定保姆的中年人,也有坐着轮椅、拄着拐杖自己上门求助的老年人。一位来找保姆的大妈恳切地说:“王书记,大妈就信得过你,给你大叔留心找一个合适的保姆吧。”这个被老人称为小王的人是金助友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这个当年为祖国站岗放哨的退伍兵,20多年来为数万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被誉为“暖巢管家”和“空巢密友”,并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的光荣称号。

21年前,复员后等待安排工作的王志强闲不住,在公主坟街头摆摊卖小商品。一天,一位邻居大妈向他求助,大妈的老伴住医院动手术,而他们的孩子又都远在国外。大妈上了岁数,腿脚不灵便,想花些钱,雇人照顾老伴。那时候医院还没有护工,护士完全忙不过来。王志强就接受了大妈的委托,陪床期间照料老人的起居,喂饭、喂水。老人大小便失禁,他也不嫌脏臭,全部收拾干净。手术后,老人经常在狂躁之中要把点滴针头拔掉。王志强就在床边支个小圆凳,一宿一宿得抱着老人的头,扶着老人的胳膊。一天,同病房的另一个老人家里人手又没到,但老人因手术虚弱,想吃饭都吃不到嘴里,水也喝不上一口。这情景深深刺激了王志强。再看看自己陪床的曾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老先生,晚年也是如此无助。他在痛心之余也看到了“商机”。

接盘“助友”家政,翻牌为“金助友”,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和帮助,是王志强坚持至今的一件事情。这个坚持里面,依然有20年前那个邻居大妈的托付,有那位病床上老人的依赖。后来,三里河一带上百个老人拿王志强当自己的儿子,无数街坊拿王志强当自己的亲人。

做家政工作,就是琐而碎,把脏乱差变成井然有序的过程。有些保姆不知道怎么照顾老人,王志强就陪着她们去老人的家里,一项一项做演示。

十多年来,王志强率领着金助友1万多名家政保姆,每年为6000多位失能老人服务,登记输出为老服务家政员工平均每年2万人。

虽然北京市家政服务起步早、人数多、势头好,在全国位居前列,但如今却面临着一个个难题:招工难;家政服务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素质不高;农忙和逢年过节必须回家。

王志强说,目前北京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中,绝大部分是初中以下文化程度,99%是外省市农民工,这一现状与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和居民日益增长的家政服务需求不相适应,保姆的收费也因此水涨船高。“家政服务是个微利行业,但家政服务又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关系到众多家庭的冷暖和幸福。我们能做的就是举办一些业余文化活动来丰富保姆们的生活,提高她们的文化水平和自信心,教育她们尊重自己的工作和做人的尊严。”

每天与保姆打交道,王志强非常能理解她们的烦恼与困难。从事家政服务的保姆们大多是外地人,每天照顾的多是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患者。不少家属常常是防盗门一锁,把保姆连同患者一起锁在家中,与社会隔绝。加上远离家乡和亲人,这些家政人员的精神生活无人关注,每年都会有保姆因抑郁而丧失劳动能力。

金助友投入资金,每年组织两次大型活动,带这些很少与社会接触的保姆们游长城、逛公园、参观首都博物馆,还去环湖健身运动。从2009年起,金助友成立了保姆合唱团、舞蹈队、志愿服务队、保姆书屋等让她们参加社会活动,在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魅力。

王志强组织的舞蹈队队员们常常利用中午及晚上的非工作时间进行排练。他们为附近社区居民表演节目,并参加了社区组织的《第四届月坛大舞台》及《喜迎十八大月坛第六届文艺汇演》等。在母亲节到来时,金助友组织保姆们在明信片上为母亲写上一句祝福的话语,寄给她们的亲人。公司还组织了500多名保姆去人民大会堂观看《我心飞翔》大型演唱会;推荐公司小时工李红梅参加西城区举办的首届《西城好声音、建设者之歌——外来务工人员声乐大赛》并获三等奖。

王志强充满感情地说,“这些长期在家中照顾老人的保姆们也把歌声和欢笑带回了用户家,增加了和用户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看到保姆们脸上绽放出的笑容和欢快的声音,我也感到非常欣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