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海洋强国 奏响“蓝色乐章”
裴珍珍

7月11日是第十个中国航海日。今年的航海日主题强调“兴海强国”,更加注重宣扬航海文化,唤醒和提升全民的航海意识、海洋意识和海洋国土意识。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科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持续增强等等,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但也要看到,在人才、技术,特别是综合竞争力方面我们还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这是赋予全体涉海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奏响建设海洋强国的“蓝色乐章”。

实现从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的转变,就要科学制定规划,做优做强海洋产业。要坚持“陆海统筹、综合开发”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海洋开发能力,在财政、税收、投融资等方面支持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同时,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海洋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实现从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的转变,就要高度重视海洋生态保护。要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以最小的环境代价赢得最大的开发效益。坚持集约、节约用海,提高海域资源利用效益,改变传统的海洋开发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做到海洋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互动双赢。

实现从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的转变,还要通过加强航运文化建设来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让人们了解航运,重视航运,通过多种形式活动,引导人们从根本上认识到海洋强国是中华民族实现强国梦的必然选择,形成全社会热爱海洋、关注海洋、开发海洋、保护海洋的良好氛围。

(相关报道见三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