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数 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搜索:三四线城市商机大
许红洲

随着阿里巴巴旗下的神马、腾讯整合后的搜狗、360公司等相继进入移动搜索市场,一个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波澜不惊的市场,开始变得充满变数。根据艾媒咨询集团《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年度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移动网民规模达到5亿人,移动搜索市场规模为45.5亿元,同比增速高达264.1%,未来几年移动搜索市场规模将迎来增长高峰期。

在移动搜索发展初期,受手机屏幕等因素影响,搜索关键词广告的发展受到较大制约,使得营收规模受限。但是,用户对移动搜索服务存在明显的刚性需求,用户搜索行为正在大量转向移动搜索,因此在PC端搜索市场竞争格局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移动搜索成为企业主要的竞争点和机会点。目前,移动搜索向本地化、垂直化及精准化方向发展,其用户需求和使用习惯相较于PC端搜索有较大的差距。

业内人士指出,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用户的移动搜索需求并不相同。一二线城市用户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消费能力较强,他们历经PC互联网的培养,上网搜索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应对工作需要和获取知识,很多人不会把娱乐获取作为最主要的搜索意图。在三四线城市,有很多人未曾拥有过属于自己的PC,多为直接通过手机接触到互联网。在功能手机时代,这些用户就已经表现出较高的搜索热情,由于娱乐生活相对匮乏,他们在使用移动搜索时的主要目的是获取娱乐内容,如看小说、看图片等,都是以消费为导向的搜索行为。

随着千元智能手机的普及,三四线城市人群的搜索需求不断增强。根据艾媒咨询提供的数据,截至2014年第1季度,二线及以下城市移动搜索用户增长迅速,达到3.7 亿,占整体移动搜索用户的80.4%。根据预测,到2018年二线及以下城市移动搜索用户数将增加到6.62亿以上。可以说在移动搜索领域,巨大的商业潜力就隐藏在曾经被忽视的地方。作为国内第一代移动搜索公司,宜搜科技从2005年开始就将市场定位在三四线城市,一点一点地去摸索用户的习惯。9年的时间,数亿个用户样本,让宜搜得以了解三四线城市用户与一二线城市用户的区别,并掌握中国庞大“草根”群体在使用移动搜索时明确的娱乐化倾向。也正是得益于对发力区域的选择,宜搜在竞争中一直占据着可观的市场份额。易观智库发布的《2013年第4季度中国移动搜索市场季度监测》显示,2013年第4季度,中国移动搜索量市场份额中,宜搜占据17%位列第二,仅次于百度。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在三四线城市市场远未被完全开发的情况下取得的。

与PC搜索相比,移动搜索更具娱乐属性,而三四线城市的用户特点正好与这一属性相契合。随着无线上网条件的改善以及终端设备的发展,这部分用户的商业价值将会彻底释放。因此,未来几年国内的移动搜索之争,实际上就是对三四线城市用户的争夺。无论是百度、宜搜、360、搜狗还是神马,谁能真正了解这部分用户并提供给他们想要的服务,谁就能赢得商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