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本报评论员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7月10日至12日召开,“改革驱动,全球携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成为本次论坛的主题。这个主题不仅反映了当下中国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也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焦点。

生态文明是人类对传统文明形态特别是工业文明进行深刻反思的成果,体现了人们尊重自然、利用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形态。

200多年的产业革命,建设了璀璨的现代文明,推动了社会的巨大变革,同时也让地球的承载能力到了十分脆弱的地步。人类很多文明的消亡,都是生态系统的衰败造成的。面对人与自然的矛盾,一些西方极端环保主义者片面强调环保,反对新兴国家工业化,认为这将进一步破坏地球生态平衡;而新兴国家中只重经济发展,不惜浪费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事实上,这两类极端的观点和做法都不可取。

严峻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不容忽视,仅占世界20%人口的发达国家,消耗了占世界80%的资源。如今,当占世界80%的发展中国家人口也要享受工业文明成果时,却只剩下20%的资源和满目疮痍的生态环境。环境问题是地球不可承受之重,我们不可能按旧的模式发展。

人和自然的矛盾是人类一直面临的难题:我们曾经以自然为中心,万物皆可拜为神灵,灾难来时匍匐祈祷;我们曾经以人类为中心,坚信人力定能胜天,改天换地却破坏了生态;如今,我们希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就必须改革过去的发展模式,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才能走向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中,作为世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作为13亿人民的家园,中国必然要扮演重要的角色。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也将为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趟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树立生态观念、完善生态制度、维护生态安全、优化生态环境,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当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来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式去解决我们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