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鲁泰:
科技成就好品质
本报记者 暴媛媛

在不少纺织企业因为棉花原料价格波动、出口订单萎缩而挠头的时候,山东鲁泰却凭借持续的科技创新和过硬的产品竞争力实现了销售和利润双增。近日,鲁泰荣获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并成为棉纺织行业内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在鲁泰品牌展销馆中,一件无缝线衬衫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既抗皱免烫,又不易变形,更奇特的是,这件衬衫找不到一处针线缝合的痕迹。细问才知,这便是鲁泰运用新型高强环保黏合材料在全球首次成功开发出的具有抗皱、免烫功能的无缝线纯棉衬衫。“别看没有走针线,但这款产品的接缝强力反而高于线缝强力,水洗100次不变形。这种技术大大缩减了过去的制衣工序和设备种类。”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子斌告诉记者,早在无缝线衬衫开发之前,鲁泰已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棉液氨+潮交联关键技术,不仅实现了纯棉面料即洗即穿的免熨烫效果,还引领了全国纺织染整行业液氨加工装备和技术的革新。“这些革新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纯棉面料在后整理加工阶段的品质和档次都有了提升,国产面料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竞争力。”刘子斌说。

2013年,数据显示,鲁泰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0.2亿元,出口创汇7.7亿美元,利润总额1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8%、10.31%、41.78%。目前,鲁泰生产的色织面料及衬衫产品85%以上出口至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

在鲁泰的字典中,纺织企业绝不是粗放加工与低端重复的代名词,尽管人力、原料等各项成本都在上涨,但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带来的效益让鲁泰坚信纺织行业依然大有可为。“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在国外市场见到的纺织品中,附加值高的成衣、家纺品几乎都是国外生产,好不容易找到国产的纺织品,却只是一些粗糙的毛巾和布料。”这件事让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石祯一直记在心上,如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便成为鲁泰一直以来的追求。

如今,一件无缝线衬衫的价格为普通面料衬衫的3倍;鲁泰半缸染色节能技术,通过创新改造染色设备、研究开发染色工艺参数等,可实现节水36.6%、节电15%、节汽26.4%的节能效果,正是坚持从品质上提升竞争力、从源头上解决技术难题,鲁泰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龙头企业,鲁泰开展了很多行业基础性、关键性和前瞻性科学研究,不仅让企业的发展有了坚实后盾,也提高了行业综合技术水平,在纺织行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由制造到创造再到创意的升级过程中起到了领军作用,比如,鲁泰的超高支纯棉面料加工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推动了纺织行业传统纺纱装备和技术升级,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