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幅降低人才引进门槛——
自主创业就能落户武汉
本报记者 郑明桥

6月中旬,武汉市率先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放宽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尤其是对毕业两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大大降低了人才引进落户的门槛。

武汉市人社局副局长李乔介绍,日前,武汉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放宽在武汉市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落户条件的通知”规定,毕业超过两年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或留学回国人员,在武汉就业创业,具备本科学历(年龄35周岁以内)、研究生学历(年龄40周岁以内),提供学历学位、劳动合同、1年社保缴纳证明以及合法住所证明,或者自主创业且本人为法人代表的,均可在武汉市落户。

此项新政策意味着,超过两年择业期的未落户高校毕业生,不用担心户籍被打回原籍,不用再考“中级职称”、不用在武汉买房,只要就业或创业,都能落户武汉。

今年放宽条件后,在武汉就业创业毕业两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只要符合条件,可直接到申请人入户地所在区政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或者区公安分局户籍窗口申请落户。公安窗口受理后,在1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准予落户的决定。

武汉大学毕业生陈静饱受户籍困扰,毕业后忙于工作并没有办理落户手续,6年以后结婚时,她才发现自己的户口已被打回原籍。“错过两年的落户期,不可能再转回武汉了。”陈静说,“这项政策如果早几年出台,就不会为落户犯愁了。”

新的人才落户政策引起高校毕业生广泛关注。周芸告诉记者,新政策给自己和老公松了绑,如果符合条件,两人今年就能买房,更安心留在武汉工作了。周芸和老公都是外地人,去年从广州回到武汉工作。她爱人去年3月开始在武汉缴存社保,本来打算今年满足条件后就买房结婚,但因去年底新的限购政策,被卡在门外。

这次武汉出台的人才落户政策,让两人非常开心,“我们已经在看房了,想在光谷买,如果符合落户条件,今年就能买了。”

据了解,从7月1日起,申请人即可携带申请资料直接前往该市的各公安分局申请落户。

目前,武汉市人社局已和公安部门协商操作细则并确定办公地点,并向社会公布各个办理窗口的地址和服务电话,正式依据新政策对外办理户籍业务。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成德宁认为,对武汉来说,吸纳新增人口是中国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需要,可以优化武汉人口结构、延缓人口老龄化趋势,更充分地发挥人口红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