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纵向整合 打破行业壁垒
上海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吴凯 李治国

本报讯 记者吴凯 李治国报道:上海市委、市政府日前召开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座谈会,发布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主要目标是经过3至5年的持续推进,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除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余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企业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经营机制进一步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要拓宽视野,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抓住关键,实质性启动国资流动平台;有效重组,大力推进企业整体上市和纵向整合;完善激励,建立健全企业长效激励机制;立足规范,进一步完善制度、防范风险。

“要抓住关键,实质性启动国资流动平台。”韩正指出,探索建立专业化的国资流动平台,是推动国资改革、促进国企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具有战略意义、起长远作用的一项基础性改革。因此,一是把握国资管理与企业经营分离这个根本要求,实现国资统一管理、公开运作,真正管好国资、放活国企、不管经营;二是把握市场化运作这个根本原则,在开放透明的市场化机制下,调整优化国资布局,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把握为国有企业成为公众公司这个主要实现形式而服务,通过国资流动平台,以公开、市场化的资本运作,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四是要通过流动平台,使部分高度市场化和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公开、透明、有序地实现国资退出。今年下半年,要努力推动平台实质性启动运营。

韩正表示,下半年,上海要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大纵向整合力度,打破传统行业壁垒,促进金融、产业、文化等各类企业跨领域、跨板块资源整合;推动企业或资产向有优势、有发展潜力的核心企业归并,特别是在金融领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