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顺德购买社会服务超亿元:
构建政府社会协同共治

本报讯 记者张建军报道:“通过培训学习,我对从事社会组织工作更有信心,也对今后服务的重点更清晰了。”近日,在广东顺德伦教街道社区发展创新中心免费参加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的李小彩对记者说。在顺德,每个镇(街)都有一个孵化社会组织、培养社会组织人才的创新中心。

在深化改革进程中,作为广东改革“试验田”的顺德,率先启动了社会体制综合改革。“社会创新中心”只是顺德扶持社会组织发育成长的举措之一。近两年来,顺德先后出台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群众生活类等4类组织直接登记细则,并制定社企标准、扶持发展政策。

“到目前为止,顺德社会建设滞后于经济建设的矛盾还没有真正解决。”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说,要坚定不移地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必须打破政府“什么事都管”的现状,把权力交还给社会,让民间力量参与社会管理,构建政府、社会“协同共治”的局面,建设“大社会”、“好社会”。

“今年将新增1000万元购买社会服务,并开展社区营造试点,发展社区利益共同体。”顺德区委副书记杜镜初表示,顺德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社会组织的建设,在众多社会服务领域,形成一支社会服务的大队伍。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顺德各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超过1亿元。历经两年培育,顺德社会组织的数量增长了1倍,3A以上组织数量居佛山市5区之首。杜镜初认为,虽然在社会服务和社会创新等增量改革方面有进展,但在存量改革中,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环保等领域,仍然未能满足市民日益发展的期盼和需求,要善用改革的思维谋划民生工作,加大力度解决民生热点问题。

据悉,顺德目前一方面继续简化社会组织登记手续,优化年审工作,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另一方面正制订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方案,并组建社会促进中心和社会服务联合会,强化行业培训指导,使社会组织发展实现“质”、“量”齐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