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份制造业PMI升至51%,连续4个月回升——
需求持续回暖 增长基础渐稳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月1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今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表明我国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6月份PMI指数继续提高,表明经济平稳增长态势已基本确立,随订单水平回升,企业采购和生产活动水平开始回升,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已见成效。

从PMI指数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采购量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落外,其他各项指数均呈现回升。其中,新出口订单回升幅度最大,升幅为1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持平;其余生产、新订单、原材料购进价格以及从业人员等指数环比升幅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表示,综合PMI和各分项指数来看,当前我国制造业经济呈现出需求持续回暖,活力有所增强,经济活动稳中趋升的良好态势。

二季度以来,随着需求端偏弱的局面明显改变,需求持续回暖,经济内生增长基础逐渐稳固。从2月份开始,新订单指数持续回升,6月份达到52.8%,高于去年同期2.4个百分点,为去年10月以来的高点。二季度新订单指数平均值为52.1%,高于一季度1.4个百分点,同生产指数的差距由一季度平均2.1个百分点缩小到0.7个百分点,表明市场和生产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分行业来看,食品饮料、化工、金属制品、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需求呈上升态势。由于需求改善,持续疲软的市场价格止跌趋稳。与企业采购活动密切相关的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达到50.1%,年内首次回到临界点以上,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走势趋于平稳。

同时,新出口订单指数近两月也持续回升,显示外部需求也稳中趋升。6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到50%以上,达到50.3%,为去年12月以来的高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