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倍“第三只箭”能飞多远?
□ 闫海防

日本政府近日公布了酝酿多时的名为“经济财政运营和改革基本方针”新经济政策。人们将之称为安倍经济政策的“第三只箭”。

新经济政策的着眼点首先是提高日本产业竞争力,其中引人关注的是近几年议论纷纷的企业法人税。日本经济界和企业人士一直对日本过高的企业法人税耿耿于怀,他们列举中国和韩国25%左右的相关税率,强调日本企业无竞争优势,呼吁向中韩看齐。为此,新政策决定今后几年将目前35%的企业法人税降到20%至29%。另一个重点是“战略特区”。新政策将在日本指定5个区域为“战略特区”,实行和其他地区不同的优惠措施,以吸引海外投资。同时,还提出改革日本经济结构,如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人口下降和老龄化问题,鼓励女性广泛就业,改革企业的工资制度和农业组织等等,使人感到新政策是一剂包治百病的“药方”。

安倍政府此次公布的新经济政策看起来力度较大,但却不应给予过高的评价。因为,新政策大都是方向性、原则性的框架,内容比较空泛,对日本经济的刺激作用十分有限。此前,日本7届内阁都研究制定过“看上去很美”的战略性经济政策,大多半途而废,有的刚刚出笼就因内阁倒台而成为废纸。如万人瞩目的企业法人税问题,安倍内阁在征求企业意见的同时也照顾了政府财政部门反对过分降低税率的要求,所以含糊其词地采取了“今后几年逐渐实施”的表述,而且暂定在20%至29%之间。这样,日本政府就可以采取各种手段推迟减税的时间。其间一旦安倍下台,减税的承诺就可能会被束之高阁。其他许多政策也都停留在原则性的层面上,缺少具体的措施和实施路径。因此,日本媒体和一些经济专家认为,新政策为政府今后调整政策预留了足够空间,在具体落实和实施中很可能偏离既定目标。

安倍选择此时公布新的经济政策,与其说希望真正解决日本经济的深层次问题,不如说是向市场发出一种信息,表明安倍政府下决心向结构性问题开刀,以增加市场信心,刺激投资者的欲望,带动企业投资和股市走高。新政策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由于市场更看重其可行性,所以,新政策公布当日,日本股市应声而跌,平均股价下跌107日元,反映了市场投资者的失望心理。安倍的“第三只箭”出师不利,究竟还能飞多远,令人怀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