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首季GDP大幅萎缩2.9%
高伟东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美国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按年率计算被大幅向下修正至萎缩2.9%,前次修正值为下降1.0%,创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跌幅,这给美国全年经济增速蒙上了一层阴影。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 个人消费支出、出口、私人库存投资、州和地方政府支出下降,是造成首季GDP大幅下修的主要因素,本次GDP终值下修幅度为1976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值。美国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终值按年率计算增长1.0%,前次修正值为增长3.1%。个人消费支出约占美国经济总量的70%,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美国第一季度出口终值为下降8.9%,前次修正值为下降6%,前一季度出口则为增长9.5%。美国第一季度私人库存终值为增加459亿美元,前次修正值为增加490亿美元,拖累GDP增幅1.7个百分点。

数据公布之后,美元指数快速下跌,最低下探至80.09,创最近4周新低,欧元兑美元最高上探至1.3651,创近2周新高,英镑兑美元一度收复1.70关口,最高上探至1.7004。

近期数据显示,虽然美国经济活动正在明显反弹,今年下半年及2015年的经济增长应能大大超过潜在水平,但重获增势仅可部分抵销第一季度的大幅经济萎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