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
专项整治出实招 解决问题治根本
本报记者 刘 畅

四川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涉及16.8万个基层党组织、440万名党员。该省把解决9个突出问题作为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有力抓手,以清风正气赢得了群众信任与拥护。

“过去,我们有问题要到县委群工部去找‘吴满意’,现在,我们镇上的干部都是‘吴满意’,不用跑县城也能解决问题。”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慈航镇信访人唐学全眼中,过去要越级上访才能解决的难题,如今找镇上干部也顶用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再困难,这样的转变发生在仁寿县实行群众来访当天办理制度后。

门好进了,事好办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情况越来越少、窗口单位服务效率越来越高……“自从‘9+3’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们把抓典型案例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集中开展不同层面同步整治。”仁寿县纪委副书记罗涔告诉记者。

仁寿县“9+3”专项整治方案中的“3”是当地按照四川省“9+X”模式要求,在完成共性问题查找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总结出的3个个性化问题。今年以来,在深化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七项专项治理”经验基础上,针对基层实际,四川集中开展了“9+X”问题专项整治。

“9”就是切实解决“四风”方面9个突出问题,即政绩观不正确、执行不力、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行政行为不规范、违规选用干部、乱发钱物、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变相公款旅游等。“X”就是各地群众反映最集中的个性问题。

总体来看,“9”是全省面上的共性问题,是必须抓紧完成的规定任务;“X”是各地存在的个性化问题,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加以解决。只有将治理共性问题和解决个性问题充分结合,才能做到整改落实全覆盖、不留死角。

通过督导推动与基层创造相结合,四川各地根据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切实解决“9+X”问题。眉山市制定了“带病提拔”倒查方案、成立正风肃纪牵头部门联席会议,确保做到制度先行,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为治理滥发奖金和津补贴,凉山州实行“多奖归一”,全州除保留州委、州政府对17个县市和州直各部门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外,其余各类单向目标考核奖一律取消。泸州市古蔺县通过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了整改落实跟踪制度,针对群众反映的低保评定有干部优亲厚友的问题,建立起由群众推荐、村(社区)干部申报、镇干部审核的低保评定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