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新股上演“秒停”秀
本报记者 何 川

本周四,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3只新股正式上市,A股市场告别近5个月的IPO空窗期,新股发行上市再度步入常态化。

从当日行情上看,N龙大、N飞天、N雪浪3只新股均以发行价20%的上限开盘,而连续竞价时又遭遇“秒停”,3只新股首日涨幅均达44%左右,直接挂在涨停板。

在“炒新”资金追捧下,我武生物、安硕信息、创意信息等多只次新股也闻风跟涨,10余只次新股达10%涨停。从整体盘面上看,电信运营、软件服务等题材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银行等权重板块涨幅略弱于大盘。

“近期盘面上缺乏显著的持续性做多机会,从盘面看,新股上市为市场带来赚钱效应和人气,助推当日沪深指数的震荡上行,主板、创业板成交量也均有所放大。”大摩投资分析师袁筠杰表示,从技术面来看,短期沪指将维持2050点至2000点的区间震荡。

据了解,尽管此前沪深交易所均修订新股上市首日交易机制,试图遏制“炒新”,但由于受制新规的约束,此轮新股发行市盈率普遍相对偏低,一、二级市场间的差价明显,使其上市后纷纷受到资金追捧。

以年初发行的48只新股为例,目前48只新股上市以来股价普遍实现上涨,且最高涨幅的平均值达到151.5%,赚钱效应非常明显。

按照中国证监会此前公布的发行节奏,至今年年底,将大约发行100只新股。主板(包括中小板)、创业板每周各召开一次发审会,每次会议大致安排2家企业。这意味着在规模和节奏得到明确控制的前提下,今年新股还会接连不断发行上市。

袁筠杰表示,从当日盘面上看,在新股停牌之后,大量解冻的申购资金转而投向次新股以及前期超跌股,预计短期内还将继续维持下去。

华讯投资者分析师闫冬认为,虽然此轮新股的中签率、市盈率水平、发行量等因素使得“炒新”热情高涨,但这不意味A股市场将走出趋势性上涨行情。

另外,也有分析人士表达了担忧,尽管新股的发行节奏、申购规模得到了控制,但申购资金对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分流效应依然存在,投资者在参与“打新”时要防范风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