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募集资金额同比上涨近四成
上市公司抢食定增“蛋糕”
本报记者 温济聪 谢 慧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25日,沪深两市今年以来共有149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实际募集资金2676.9亿元,比去年同期定向增发募资总额1943.04亿元增加733.86亿元,增幅高达37.77%。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审核标准放宽,企业又有真实需求,扩大定向增发本身并无可厚非,但过度定增带来评估溢价过高、劣质资产过多等风险需要谨慎提防。

符合企业实际

电子行业和机械行业步入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期,产能扩充、兼并收购、转型升级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定向增发是指向特定群体(以机构居多)增发上市公司股份,为企业的投资项目募集发展资金,利于改善目前上市公司资金不足等困境。

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在今年以来实施定向增发的149家企业中,京东方A、大立科技、长信科技等电子行业公司实际募资总额最高,达到559.52亿元,其中,京东方A募资总额高达457.13亿元,而机械行业实际募资家数最多,共有17家。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认为,电子行业和机械行业正步入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产能扩充、兼并收购、转型升级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上市公司大举定增符合市场预期。

“今年上半年的相关数据显示机械行业整体景气度还在低位徘徊,机械行业未来的盈利能力仍然不容乐观。”国泰君安投资顾问赵欢也认为,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热衷定向增发意在顺利度过行业低迷期。

“由于今年上半年企业资金面普遍偏紧、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股市又比较低迷,公开增发难度较大,所以定向增发成为上市公司主要的融资模式。”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告诉记者,此外,定向增发增长较快的另一原因是监管部门对定向增发审核标准的放宽以及审核效率的提高。

任浩宁认为,定向增发意味着公司总股本的增加,公司因此将获得预期募集资金,从而进行兼并重组或投产项目。上半年银行信贷领域政策仍相对较紧,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募资的情况大大增加。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和私募的风生水起抬高了资金成本。从融资的角度上看,债券利率、银行贷款利率略有提高,相比较而言,定向增发的方式对企业来说更为实际。

需防投机风险

目前定向增发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存在类似利益输送或类似内幕交易,二是过度炒作

原则上来看,定向增发本无可厚非,增发目的也很明确,就是为了公司的业务扩张、资产优化以及管理升级而采取的主动融资措施。但定向增发募集资金额的“滚雪球”式增长也会带来诸如评估溢价过高、劣质资产过多以及虚抬股价等现象,严重影响上市公司的品牌质量和资本市场的正常交易,助长了投机风气的不断蔓延。

郭士英认为,目前定向增发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存在类似利益输送或类似内幕交易的问题,比如上市公司增发收购优质资产时,选择性地把增发的股票低价出售给予自己关系密切的机构和个人,甚至还故意缩短上市后的锁定期,使得其中的暴利只属于圈中少数人。此外,还存在过度炒作的问题,即二级市场过于追捧定向增发概念,往往开盘后出现连续涨停。“其实,这样的炒作风险很大,应该关注增发后公司的发展潜力和盈利能力是否得到实质提升。”郭士英说。

“监管层面应当加强定向增发的审核力度,增加企业定向增发的成本支出,并尽快放开银行信贷渠道,进而缓解上市公司的融资压力,避免定增成为游资‘绞杀’散户的‘战场’。”任浩宁补充说。

不过,郭士英认为定向增发作为一种非常有效的公司融资模式,仍会继续存在并不断发展,但需要逐步规范。“特别是专业机构和监管部门,要本着股市‘三公’原则,针对每个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要敢于曝光、及时惩戒,避免定向增发愈来愈成为少数人的违规套利工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