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上海自贸区扩大到上海市——
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改革试点扩围
陈果静 沈则瑾

本报上海6月26日电 记者陈果静 沈则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今日宣布,从6月27日起,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试点由上海自贸区扩大到上海市。

这是第一项走出上海自贸区、推广复制到区外的金融改革政策,将为下一步在全国推进这项改革探索积累经验。2013年12月,央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在条件成熟时放开区内一般账户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今年2月26日央行宣布,从3月1日起放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据了解,此次试点扩大工作将按照“先单位存款,后个人存款”的原则分步实施。同时,央行将密切监测外币利率变化和外币资金流动,综合运用窗口指导和宏观审慎管理工具,保证市场稳定运行。

这一试点范围的扩大缘于在自贸区内试点后,市场较为平稳的表现。央行上海总部负责人表示,经过3个多月的试点,市场总体平稳,区内外小额外币没有出现明显价差。区内外币存款挂牌价格基本稳定,没有出现大规模跨区跨性的“存款搬家”现象。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和企业的管理意识和能力有所提升。金融机构外币利率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的意识、能力得到增强,主要银行显著下调了外币存款的议价门槛。自贸区企业增强了与银行议价的主动权,财务收益有所提高,资金管理更加便利。在此背景下,央行决定将这一试点扩大至上海市。

为避免试点扩大后利率大幅度波动,甚至出现恶性竞争和大规模存款跨行跨地搬家,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必须坚持稳步推进有管理的外币利率市场化改革,金融机构要充分总结吸收自贸试验区试点的经验,进一步强化外币利率定价的财务自我约束机制,合理制定利率定价的内部授权及风控制度,对外币存款挂牌价格和议价门槛要实行严格审慎的内部管理,保证主要利率品种的价格稳定,防范利率风险。

相关自律组织也将在试点扩大后发挥维护市场秩序的作用。据了解,近期上海相关金融机构在央行上海总部和上海金融学会的指导下,成立了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自律组织。市场秩序自律委员会轮值会长单位、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潘岳汉6月26日代表各成员单位承诺:将加强同业协调,审慎控制改革初期的利率定价波动幅度,杜绝有害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主动维护定价秩序;及时准确报送利率监测数据,对数据真实性负责;密切监测市场波动,主动报告异常交易情况;建立健全自身利率风险防控制度,做好风险评估和应对预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