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满洲里全力建设向北开放“桥头堡”——
“老口岸”借力“新丝路”
本报记者 罗 霄

“出油了!出油了!”日前,在众人的欢呼声中,一滴滴由俄罗斯油菜籽压榨而成的色拉油从榨油设备中缓缓流出,这意味着内蒙古满洲里市进口俄罗斯油菜籽加工项目取得成功。

从商品贸易到物流产业,从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到综合保税区审批,满洲里正全力建设向北开放“桥头堡”。“口岸过货量完成3006万吨”、“口岸进出境人员达到181万人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849元”……,一个个数字,点燃了满洲里人谋求更大发展的热情与梦想。全力推进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速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满洲里增强实力、扩大影响的必然选择。

小菜籽撬动大经贸

据了解,随着中俄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俄罗斯即将成为我国油菜籽第四大进口国。此前,我国只从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蒙古3个国家进口油菜籽,这难以满足国内榨油行业的用料需求。

“北美的油菜籽涨0.1元,国内油脂就得涨1元,从俄罗斯进口油菜籽,能够减少对北美市场的依赖。”在满洲里投资兴业的陕西西安山林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庞建林对记者说,“这是一项战略性考虑,也迎合了市场的需求。”

2013年9月10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复满洲里进口俄罗斯油菜籽落地加工项目。为了获取优质价廉的进口油菜籽,满洲里先后派代表团赴俄罗斯克麦罗沃洲、新西伯利亚洲等多个油菜籽主产区进行考察,并就油菜籽进口与俄方达成一致。未来2至3年内,满洲里油菜籽落地加工项目产能将达到100万吨,包括40万吨油、60万吨菜籽粕。

“长期以来,我国对俄贸易更多地是注重木材、煤炭等资源进口。与我国毗邻的东西伯利亚地区是俄罗斯的粮食主产区,进口油菜籽只是‘破题’,对俄农产品的进口,未来大有文章可做。满洲里作为对俄贸易的‘桥头堡’,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满洲里市市长李才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