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自身也要抓诚信建设
李明亮

据报道,为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江苏睢宁县年内将启动政府信用基础数据库建设,以此带动大众信用体系建设。

这一探索很有必要,从政府自身抓起,有助于推进信用管理的建设。当前,有些地方政府不把诚信当回事,甚至视若儿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决策时常改。一些地方的发展定位、思路、目标、任务等决策部署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往往随着主要领导人的新老交替而更改,结果“一个将军一道令”,令下级和群众无所适从。这看似缺乏发展定力,实质上是政绩观出了偏差,是对诚信的漠视。

二是承诺不兑现。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不时做出便民公开承诺、廉洁公开承诺等,但承诺内容有的空洞抽象、大而化之,有的缺乏必要的监督配套措施,往往“公开”不久便束之高阁。还有些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向客商做出优惠承诺,却缺乏严谨细致的可行性论证,甚至压根儿就没想过能否落实,最终只停留在纸面上,以至还有被客商起诉到法院的。

三是规划随意变。建设规划缺乏权威性,说变就变,群众戏言“规划没有变化快”。比如,群众深恶痛绝的“拉链马路”、“短命建筑”等,就是规划随意改变造成的恶果。

地方政府言而无信,不但损害自身形象,而且不利于全社会形成诚信风气。在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过程中必须增强诚信意识,切实解决一些政府部门言而无信的问题,以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